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免費備份軟體比較及使用時機

任何使用電腦,建立資料的人,都不能忽略資料備份的重要性,我們可能因為一時偷懶而未備份,但當出現電腦故障,硬碟資料錯誤,所要付出的代價,將是我們的心血,在瞬間付之一炬。

自從開始寫這個部落格以來,我陸陸續續介紹了幾款檔案備份軟體,隨了基本備份功能之外,它們還有各自優越的功能,例如同步、分享檔案、異地備份、版本管理等。

在不同場合、不同的需求下,使用不同的備份軟體。我想有必要加以整理及比較一下,供不知如何選擇合適備份工具的網友參考。

下表簡單列出各個備份軟體的特色及差異:

dropbox freefilesync allwaysync filehamster windows live sync areca backup
壓縮
歷史版本管理 有,任何檔案變動,均會備份至網路硬碟 功能強大,任何檔案變動都會自動記錄並備份
加密 網路傳輸時加密 網路傳輸時加密 可加密備份的檔案
同步功能 透過dropbox網路硬碟,可在不同時間異地同步多台電腦 很容易在兩種儲存媒體或使用網路芳鄰進行不同資料夾的同步工作,功能強大且使用簡便 很容易在兩種儲存媒體或使用網路芳鄰進行不同資料夾的同步工作,功能強大且使用簡便 透過windows live 的帳號(msn帳號),可同步多台電腦
增量備份 可增量及差異備份,每次僅備份修改過的部分
空間使用 網路硬碟有2G的限制,不適合大檔案備份 很浪費空間,不適合大檔案備份 非常節省,極適合大檔案備份
異地備份 可異地備份至dropbox網路硬碟及另一台電腦 可異地備份至不同地點的電腦
備份至網路 可以備份至網路硬碟 可以備份至ftp伺服器 可以備份至ftp伺服器(必需付費) 可以備份至ftp伺服器
檔案分享 透過dropbox的網路帳號,可分享檔案給別人 透過windows live的網路帳號,可分享檔案給別人
手動或自動 在指定的資料夾內新增或修改檔案,會自動同步或備份 除非使用排程,否則必須手動 存檔時自動備份 自動備份或同步 除非使用排程,否則必須手動
速度 備份速度很快
使用限制 有使用空間限制 有備份檔案個數的限制,不適合備份太多的小檔案


dropbox

資料量不大且對資料安全顧慮較嚴僅的人,可以用dropbox 因為它提供網路上的異動備份,它的主機在外國(應該是美國吧?),即使在台灣發生火災、水災、地震也不會影響資料的安全性。

另外它很適合在不同地點的不同電腦共用資料,例如在家中及辦公室使用同一分資料,如果經常把工作帶回家的人,或是經常出差在外地的人,用dropbox是最合用的,它最大的優點就是透過dropbox提供的網路硬碟來同步檔案。

你可以想像,如果有一天你出差在外,突然想到有一份重要的檔案,忘記帶出來了。可是家中或公司的電腦並沒有開機,你只有請公司或家人把你把電腦打開,將檔案email給你,這一連串的過程一定很複雜,首先你的家人或同事可能不會用電腦,或不知道你的電腦密碼等等。如果你平常有使用dropbox,它會將您設定的資料夾內所有檔案,自動傳到dropbox網路硬碟裡,你在任何地方只要能上網,就可以從網路硬碟讀取資料,即使您的電腦未開機也無所謂。

這一款備份軟體,我給五顆星的評價,因為我試用的過程中,dropbox相當穩定,而且只要把要備份或同步的檔案,放到它指定的資料夾內,就再也不必作任何動作了,它會自動上傳下載,把所有備份及同步的工作搞定

windows live sync

功能和dropbox很類似,也可以進行同步及備份,不過它應該未提供網路硬碟,所以你要存取另一台電腦,就非得那台電腦開機且處於連線狀態(先前我測試的結果),所以在大部分的情況我都建議用dropbox來取代windows live sync。但windows live sync也有其無法取代的功能,例如它很適合分享檔案給別人,因為它是透過windows live的帳號來分享,你可以給有不同msn帳號的朋友,不同的分享權限,而dropbox只能把自己的帳號密碼,告訴別人,事後您可能就需要改密碼了,另外windows live sync的整台電腦所有硬碟的資料都可分享,不像dropbox只限制在某個資料夾內的存取。

allwaysync

allwaysync 是我目前每天都會用到的備份軟體,它簡單易用,界面清晰明瞭,如果你只是簡單的希望在兩個資料夾中作備份或同步,不需考慮異地備份或版本管理,那它將會很適合您。它當然也可以藉用隨身碟在不同的電腦同步資料。但除非是在不能上網的場合,或是資料量太大,或是考慮資安的問題,不適合在網路上傳輸資料。否則我都推薦用dropbox來代替allwaysync,因為dropbpx不必藉用隨身碟,直接在網路作同步,省去忘記攜帶或遺失隨身碟的困擾。

freefilesync

freefilesync是可以替代allwaysync的軟體,它備份的速度相當快,而且使用上彈性很大,可以選擇多種備份模式,或是自義備份模式,它的功能與allwaysync類似,但它是一份真正免費的備份軟體,allwaysync仍有一些使用上的限制。

filehamster

filehamster除了提供備份功能外,主要是作為版本管理,例如設計圖稿、撰寫網頁、設計程式,有時候在我們修修改改的過程中,會覺得好像以前的版本比較好,如果您使用filehamster就可以輕易回覆到以前曾經存檔的任一版本。dropbox也有版本管理的功能,提供和filehamster一樣的檔案回覆機制,一樣能自動保存任何曾經修改的版本。唯一的差別是dropbox有2G的限制。但filehamster是將資料放在自己的硬碟,可以無限空間的使用。

可惜的是filehamster不增供增量或差異備份,所以將會佔用相當的儲存空間,因此不適合大檔案。

Areca Backup

Areca Backup 是一款較全面的備份軟體,它能為備份進行壓縮、加密,具備過濾器,可用正規表示式,按文件大小、時間過濾不想備份的檔案,還有多種方式可以搜尋備份的檔案。
Areca Backup也像filehamster一樣具有版本管理的功能,但它比filehamster優秀的是它的增量與差異備份的功能,可以把備份空間節省到最小。Areca Backup增量備份僅備份您曾變動過的檔案,而差異備份僅備份每個檔案被異動的部分,假設你有一個 1G 大小的檔案,你刪除、增加或者修改了其中的 1 個byte的內容,下一次作增量備份的時候, Areca Backup 只會記錄改變的這 1 個byte,而不是全部的1G,這將會大量而明顯的節省儲存空間。

但filehamster比Areca Backup功能強大之處,在於它可以在指定的資料夾或檔案有修改或異動,使用者存檔時,自動建立一個版本。所以在每個版本的間隔時間會更密集(當然視您存檔的頻率而定)。Areca Backup只有您手動或排程備份時,才會記錄一個版本。因此一般而言,FileHamster它提供可回覆的版本將會比Areca Backup更多,更容易找到您想回覆的資料。

綜合以上的表格比較及文字說明,可以說每款軟體都有它獨特之處,如果您在意版本管理,您可以選擇filehamster;如果您想儘量節省備份空間,您可能會選Areca Backup;如果您有在不同電腦共用資料的需求,您可以選擇dropbox;如果您要分享不同的檔案給不同權限的朋友,那建議您選擇Windows live sync;如果您想簡單的同步或備份兩個資料夾,您應該會選擇allwaysync。

參考:
Areca Backup 可以增量備份的免費軟體(超省備份空間)
FileHamster 免費的檔案時光機--任意回復到以前的版本
[教學]檔案同步及備份軟體Dropbox
Windows Live Sync教學
Allway Sync 8.2.1 本地磁碟與FTP間的全向同步,節省資料整理備份時間 | 電腦玩物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