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Windows Live Sync教學

前言:

微軟取代舊版 foldershare的新一代同步軟體 windows live sync 終於在本月份正式上線。其功能為檔案同步、檔案分享及遠端存取檔案。新版本還包含將所有Windows Live 系列的ID(如msn,hotmail等)整合在一起支援Unicode,改善foldershare不支援中文檔名的問題。 與另一套功能類似的軟體DropBox相比,Windows Live Sync可以在兩台電腦的任何資料夾中同步,而DropBox只能限制在設定的某一資料夾內同步。除此之外,個人認為DropBox要比Windows Live Sync 功能更強,穩定且好用許多,對DropBox有興趣的人請參考這裡


新功能如下:

  • 更多文件、文件夾的同步 -- 可同步的文件和文件夾數量分別增至 20,000 和 20。最大支援4G的檔案。
  • 整合 Windows Live ID 登陸 -- 無須像原來另外注冊 FolderShare 的帳號進行登陸。
  • 整合回收站 -- 不再使用單獨的 Trash Folder。
  • 將支持 Windows 和 Mac 操作系統的新版本桌面軟件。
  • 支持 Unicode -- 可實現其他語言文件的同步。
  • Sync 是一種安全的對等網路 (兩部或兩部以上共用一個直接連線的電腦。) 。只有您能檢視或存取個人同步處理資料夾中的檔案。為保障個人隱私,Sync 使用 AES和 SSL 加密所有透過網路交換的檔案,並且使用 RSA驗證檔案。

下載 windows live sync (必須先登入Windows Live)

下載:https://sync.live.com/welcome.aspx?sowp=1


教學(一):在多台電腦作檔案 同步 -個人資料夾
假設我們有兩台電腦,分別名為"home-03"及"xbook",我們希望在"home-03"上面"c:\test"的資料夾與"xbook"上"c:\test-xbook"的資料夾,作檔案同步。就是在任一方作資料異動,另一方也要同步異動。

Step by Step
:
1.在每台執行同步的電腦,下載並安裝完成"Windows Live Sync"之後,在任一電腦以滑鼠右鍵點選windows右下方"Windows Live Sync"小圖示→"sync網站"。


2.如果未登入 "Windows Live",則請先登入,若您已登入 msn 或 hotmail,因所有 ID 已與"windows live sync"整合在一起,就不用再登入了。無帳號者請點取"取得 Windows Live ID",註冊一個新帳號。


3.點選"建立個人資料夾"


4.所有在線上的電腦均會列出(當然這些電腦必須是以同一個帳號密碼登入才能作同步),所以你可以在一部電腦完成二台電腦的同步設定。請選擇您要建立同步的第一台電腦


5.選擇磁碟位置



6.選擇欲同步的資料夾或建立新資料夾



7.若建新資料夾則給名稱並按"建立和同步處理"



8.以上完成建立第一台電腦之同步資料夾,現在建立第二台電腦 "xbook"的同步資料夾,如果另一台電腦也在線上,您可以直接建立, 建立步驟請參考第一台電腦的建立方法。同步資料夾命名為"test-xbook"。
(
如果另一台電腦在其他地方且未開機,則選"略過此步驟並完成",等以後再從另一台電腦去建立,建立方法請參考第10點,在另一台電腦用"新增電腦"的方式完成)


9.若您選擇繼續建立第二台同步電腦,完成後會出現此步驟 。這裡的"自動同步處理"與"視需要同步處理",經測試看不出有何不同,都一樣會自動同步。選"自動同步處理",按"完成"即可。


10.二台同步電腦建立完成後,回到sync首頁,點選同步之資料夾"test",可看到整個同步狀態,包含目前參與同步的電腦、建立日期、權限、檔案數目等。另外還有一些功能:

  • 重新命名:更改目前資料夾的同步名稱,但此一名稱與磁碟名稱並無關聯,也就是實際的資料夾名稱不會被更改。
  • 變更描述:改變這個同步資料夾的說明。
  • 從Sync 中刪除:刪掉此資料夾的同步名稱,也就是取消同步功能。
  • 新增電腦:再增加一台參與同步的電腦。
  • 移除電腦:移除一台參與同步的電腦。
  • 邀請新成員:邀請別人使用這個資料夾,但這個資料夾,將變成共用資料夾





現在我們來做個小測試,先在"home-03"的"c:\test"內建立"synctext.txt"這個檔案



再到"xbook"那台 電腦 的"c:\test-xbook"看看,"synctext.txt"這個檔案已經自動產生了 。我們同時在這台電腦建立一個 "synctext-1.txt "的檔案。




再回到"home-03" 的"c:\test"看看,"synctext-1.txt"這個檔案也自動產生了


後記:

  • 在同步的過程中,就算其中一台離線,只要上線就會自動同步。這是因為檔案事實上是存在"Windows Live Sync"的伺服器裡頭。
  • 在同步處理過程中,"Windows Live Sync"會先建立 .p2p 副檔名的檔案,這是Sync 所使用的預留位置檔案,一旦真正的檔案下載下來,這些.p2p的檔案就會被取代。
  • 測試時發現一個問題,如果修改主電腦某一檔案的內容,但另一台同步電腦離線,當該電腦上線以後,並不會同步剛才更新過的檔案。甚至重開機,也不會更新,直到過了一個多小時才更新。顯然"Windows Live Sync"的穩定性比"dropbox"還差很多。


教學(二):分享資料夾給別人-共用資料夾

Windows Live Sync 也可以將資料夾,分享給別人使用。

Step by Step:
1.建立名稱為"public-sync"的共用資料夾,步驟同前面"教學(一):在多台電腦作檔案同步"的步驟3至步驟7,但在步驟3時,必須點選"共用資料夾",

2.接著請建立您要分享的成員電子郵件帳號



3.你可以傳電子郵件,通知你要分享的成員



4.分享的成員,會收到這樣的電子郵件



5.分享的成員,以帳號密碼登入 "Windows Live Sync"( 無帳號必須以資料夾擁有者所發邀請相同 email 註冊 ) ,可以看到共用資料夾中有一個"public-sync"的項目,但呈現灰色狀態,表示目前並沒有任何電腦與之共用。點選"public-sync"的圖示。



6.這裡可以看到資料夾分享的狀態,及資料夾的擁有者,但看不到任何共用的電腦名稱。
點選"新增電腦",新增一台"home-02"電腦的"public-home-02"資料夾,用來與"home-03"的"public-sync"共用。





7.完成後"home-02"的電腦已出現在列表上。




後記:

  • "共用資料夾"與"個人資料夾",都會在二台電腦中的資料夾作檔案同步的動作。但"個人資料夾"的同步是雙向的,也就是任何一台電腦的資料異動,都會反應在其他同步電腦上,這是因為不同電腦資料夾的使用者,都是資料夾的擁有者。但"共用資料夾"的同步是有方向性的,因為資料夾的擁有者與使用者是不同人, 擁有者可以 指定權限給其他成員,這樣就會控制同步是雙向(當其他成員擁有寫入權限時)或單向(當其他成員僅擁有讀取權限時)。
  • "共用資料夾"可以用不同帳號登入,但"個人資料夾"是用同一個帳號登入。當"個人資料夾",分享給不同帳號的成員使用,就會變成具有"共用資料夾"性質的"個人資料夾"。也就是"共用資料夾"與"個人資料夾"是可以同時存在的。
  • 測試過程中又發現第二個問題,同一台電腦如果以不同帳號登入,第二個帳號進入後,該台電腦常出現離線的情況,很顯然 Windows Live Sync 的穩定度仍待加強。

教學(三):遠端存取
一般在區域網路內,要實現檔案分享,可以用"網路的芳鄰"。但如果是遠端的電腦,要如何存取呢?"Windows Live Sync"可以實現這樣的功能。我們假設電腦"home-03"要存取"home-04"的檔案。

Step by Step:
1.先在home-04上的開啟"允許遠端存取此電腦"。



2.開啟"sync網站",可以看到遠端存取的項目"home-04"有一個打勾的註記,表示可以接受遠端存取,點選"home-04"

3.可以點選 "home-04"的 任何一個檔案並下載

後記:

  1. 遠端存取只能以同一帳號進入,不能開放給其他成員存取。
  2. 只有讀取下載的功能,不能新增或刪除檔案。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