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剪輯軟體-RealMedia Editor,可分割合併rmvb

前言

在我的部落格中,曾特別提到rmvb這個影像格式,例如談到影片品質的avi轉mp4及rmvb之實測及品質比較,以及介紹到轉檔工具的轉rmvb的免費工具 -- easy RealMedia Producer。這是因為許多影片的保存格式,為了節省空間,都會壓制成rmvb,喜歡用bt下載影片的朋友,會發現rmvb的格式佔了所下載影片的大部分。

雖然mp4的影像品質並不會輸給rmvb,但以目前來看rmvb這種格式,還是比mp4要受歡迎。但我並未特別介紹關於rmvb影片的剪輯軟體。據我所知,許多影片剪輯軟體都不支援這種格式,例如我曾介紹過的avidemux(利用Avidemux來剪輯影片),它幾乎支援各種影片格式,但就獨漏掉了rmvb。因此在這裡,特別介紹這款關於rmvb的剪輯軟體,RealMedia Editor。

這是 RealNetworks 官方釋出的軟體,用來對 Real 格式(rm及rmvb)的影像作剪輯及合併。 它可以切割、合併 rm及rmvb的影像檔或修改影片資訊。其剪輯處理的速度或許不是最快的,但卻非常容易上手,它可以為影片加上版權、注釋、作者、標題等,還可以在影片中加入事件。

至於RealMedia Editor是否為免費軟體?因為在官方網站找不到下載點,也未註明其版權狀況。我所找到的載點都是論壇或部落格所提供,不過很有趣的一件事是,http://cn.real.com/這個real的官方網站,有一篇faq所提供的載點,也不是RealNetworks官方網站的載點,而是一個軟體下載網站的載點。後來在RealNetworks的rmvb製作軟體RealProducer Basic中找到答案。原來RealMedia Editor目前整合在RealProducer Basic中,是RealProducer Basic的一部分,而RealProducer Basic是一款免費軟體,因此RealMedia Editor也應該是免費軟體,大家應該可以放心使用它了。

RealMedia Editor 特色

  • 切割、合併 rm或rmvb的影像檔。
  • 可加入或修改影片版權、作者、標題等訊息。
  • 簡單容易上手。
  • 可為影片加入事件,播放影片時開啟網站連結。

下載安裝與執行

RealMedia Editor 11.0.0.535 繁體中文綠色免安裝下載
RealProducer Basic 11.1.0.2696 英文版下載頁面(需先註冊,內含RealMedia Editor 11.1.0.1222 )
RealNetworks官方網站

如果您從RealProducer Basic執行RealMedia Editor,請從File→Edit RealMedia File,來啟動RealMedia Editor ,不過RealProducer Basic會要求您先註冊,有一點小麻煩。
如果您使用的是免安裝的RealMedia Editor ,請解壓縮以後,執行Rmedtgui.exe

切割檔案

  1. 進入主畫面以後,從「檔案」→「打開Real媒體文件」,導入要切割的原始影片。
  2. 以滑鼠左鍵拖曳圖中紅線,決定剪輯大約的起始點。
  3. 再移動上下關鍵幀,再一次定位起始點。
    為何要再移動上下關鍵幀呢?據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84199642.html?fr=qrl這篇文章的說法,用RealMedia Editor剪輯影片,有時會導致聲音不同步、雜音,或有時結尾處會有響聲等情況。如果將剪輯點定位在關鍵幀上頭,會改善這種情況。但有時兩個關鍵幀的點,距離有些遠(這個關鍵幀的間隔時間是在轉rmvb時決定的)。如果離您要的剪輯點太遠的話,可能會定位在不適合的點上,如果是這樣,可能就不必特別要求定位在關鍵幀上。
  4. 設定起始點。
  5. 起始點定位完成後,依同樣的步驟定位結束點
  6. 最後中括號內的範圍就是要剪輯的片段。您也可以在剪輯訊息的地方輸入關於作者、標題、版本等資訊,這樣當播放這個檔案時,使用播放軟體查看訊息時,就能顯示您輸入的資訊。
  7. 如果您想預覽剪輯後的影片,可以按下「播放選定段」。
  8. 當一切就緒,從上方的功能表,選「檔案」→「保存Real媒體文件為....」,輸入您要存檔的資料夾及檔名,RealMedia Editor就開始進行剪輯和存檔的動作了。

    RealMedia_Editor_001.jpg


合併檔案

  1. 進入主畫面以後,從「檔案」→「打開Real媒體文件」,導入欲合併的第一段影片。
  2. 再從「檔案」→「加入Real媒體文件」,加入欲合併的第二段影片。
  3. 重複上個步驟,可加入多個檔案。
  4. 當所有欲合併的檔案,都加進來以後,最後再從上方的功能表,選「檔案」→「保存Real媒體文件為....」,輸入您要存檔的資料夾及檔名,RealMedia Editor就開始進行合併和存檔的動作了。

修改rm及rmvb影片訊息

  1. 從「檔案」→「打開Real媒體文件」,導入影片。
  2. 修改RealMedia Editor最下面「剪輯信息」裡面的內容即可。
  3. 從「檔案」→「保存Real媒體文件...」。(少一個「為....」,將直接覆蓋掉原來的檔案

為播放的影片添加事件

RealMedia Editor可以在播放影片的同時,開啟某一個網頁,步驟如下:

  1. 請建立一個純文字檔,內容如下:
    U 00:00:15 00:00:30 &&_rpexternal&&http://save-coco.blogspot.com

    U是事件標誌,意為要在文件中插入一個URL地址。
    00:00:15 是事件開始時間,單位為「時:分:秒」。
    00:00:30 是事件結束時間,單位為「時:分:秒」。
    rpexternal為呼叫外部瀏覽器打開某一網址,後面的網址就是要打開的網址。
  2. 文字檔建立完成後,從RealMedia Editor 功能表的「工具」→「加入事件」,將上面的純文字檔載入。
  3. 再從「檔案」→「保存Real媒體文件為...」。輸入您要存檔的資料夾及檔名。


當使用影片播放器播放儲存後的檔案,在影片播到15~30秒時,RealMedia Editor會呼叫瀏覽器將該網頁打開

RealMedia Editor 這個加入事件的功能,原本是為了保護原作版權,可以連到原作者的網站,但現在被一些人利用來作為廣告彈出視窗及惡意的網頁,有時造成雜亂的網頁自動彈出,有時會卡住電腦。要解決這個問題,您也可以利用RealMedia Editor來消除煩人的廣告彈出視窗。方法很簡單,依上面加入事件的過程,加入一個空白的文字檔案,其餘步驟不變。存檔完成的影片檔,就不會再彈出煩人的網頁了。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