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轉rmvb的免費工具 -- easy RealMedia Producer

前言

現在很多人使用RMVB來製作或欣賞影片,其原因不外乎RMVB能兼顧檔案不致於太大,而又有不錯的影像品質。也因此常有人想把其他格式轉RMVB,利用它檔案小的特性,便於保存、轉寄或上傳。也因此很多人需要一套好用的轉RMVB工具。

常見的轉RMVB工具。有Helix RealMedia Producer和RealProducer,不過這兩者都必須付費,或是功能有所限制。而這一套Easy RealMedia Producer是免費的轉RMVB的工具,它可以批次轉RMVB。採用全新的RealVideo9以及RealVideo10核心。根據實際使用的需要,提供了比 Helix RealMedia Producer和RealProducer 10還要多的過濾設置。基本上可以用它來替代Helix RealMedia Producer和RealProducer。使用Real10內核時,全面支援Real10文件編碼,並相容於Real8、Real9的編碼。

RMVB簡介

RMVB(Real Media Variable Bitrate)格式是由RM格式升級而延伸出的新的影像格式,RMVB的格式的先進之處,在於打破了原先RM格式使用的平均壓縮採樣的方式,而是採用動態壓縮的模式。也就是說對於靜止和動態場面少的畫面採用較低編碼品質,在 快速運動的畫面採用較好的壓縮品質。從而在影像品質和檔案大小之間取得平衡。 在相同的影像品質下,RMVB影像格式有較小的體積。一部大小為700MB左右的DVD影片,將其轉RMVB之後,最多也就400MB左右。不僅如此,RMVB影像格式還具有內置字幕和無需外掛插件等優點

簡繁用詞對照

因為easy RealMedia Producer是對岸的作品,雖然有繁體中文版,但很多選單或對話框,都是簡體的術語,為了便於對照畫面說明,一些術語也採用對岸的用法。

  • 缺省值=預設值
  • 碼率=位元率(BitRate)
  • 幀=影像框或影格(Frame)
  • 視頻=影像
  • 音頻=聲音
  • 消空=清空
  • 分辦率=解析度,如640X480、320X240

easy RealMedia Producer V1.94簡繁英文版

網站首頁
下載

Easy RealMedia Producer 特色

  • 可將多種影像檔案轉RMVB(例如avi、 mpg、vob、dat等等,只要是採用微軟DirectShow介面就可以播放的媒體檔,基本上都可以轉換)。
  • 可將 DVD 直接轉RMVB(需透過AVS -- AviSynth)。
  • 可以轉RMVB或是RM檔。
  • 每個檔案可以單獨設置轉換參數。
  • 提供了比Helix Real Producer還要多的過濾設置,支援批次轉換。
  • 轉換完成後可自動關機,自動關機前有30秒回應時間,使用者可以取消關機。
  • 任務結束後有詳細的訊息報告。
  • 支援繁體中文。
  • 可進行音頻和視頻的同步調整。
  • 可以設置每個影片的時間長度(可略過結尾序幕)。
  • 支援 AVS (AviSynth)。
  • 可調節影片的顏色與亮度。
  • 很容易的為影片加上字幕。

安裝說明

easy RealMedia Producer的安裝檔附帶一些元件,如果不清楚那個元件需安裝,建議全部都安裝。特別是Elecard MPEG2 Video....,預設並未選取,但如果要直接轉DVD為RMVB檔案,請務必勾選並安裝。另外如果你必須加上字幕,Vobsub 2.33也是非裝不可的元件

easy_realmedia_producer_001.png

使用說明

安裝完成後,實際上會產生兩個程式,分別是「Easy RealMedia Producer」和「Easy RealMedia Editor」。「Easy RealMedia Editor」用來作RMVB檔的合併、切割。以及影片訊息(Title、Author、Copyright)的修改,但不在本文的介紹範圍內,請自行參考其他教學。

執行時請由:開始→程式集→Easy RealMedia Tools→Easy RealMedia ProducerV1.94
請先將語言界面,改成繁體中文。
easy_realmedia_producer_005.png

接下來開始轉RMVB作業。Easy RealMedia Producer的使用非常簡單,如果你採用預設值,不做任何設定,那你只要用「添加」加入一個文件。再按下「開始壓縮」,就會開始進行轉RMVB的作業。一般建議,除非你有特別需求,想將檔案轉的特別小或要求特別高的轉換品質,否則只要用它的預設的轉換設定即可。

其他功能說明

  • 刪除:刪掉某一個轉換任務。
  • 消空:刪除全部轉換任務。
  • 保存任務:將任務列表,保存到檔案中,方便下次繼續轉換。
  • 載入任務:將任務列表,由檔案載入,以繼續轉換。
  • 如果勾選「完成後關機」,轉換完成後就會自動關機。

    easy_realmedia_producer_008.png

參數設置

easy RealMedia Producer的參數設置可提供更多進階的轉RMVB設定。

easy_realmedia_producer_006.png

分別說明如下:
  1. 固定碼率:若採用固定碼率,則轉出來的檔案是RM檔(不建議選這種方式,除非轉出來的影片是為了線上播放)。
  2. 動態碼率:若採用動態碼率,則轉出來的檔案是RMVB檔
    • 最大碼率:預設為900,以這樣的數值來轉RMVB,大約可以維持不錯的播放品質,如果您有更高的品質要求,當然可以增加,一般以平均碼率450而言,最大碼率設為2000,這樣的品質算是很高了。
    • 平均碼率:預設450,建議採用預設值即可。 (平均碼率是控制整部影片動態碼率的平均值,以保證整個影片在轉RMVB的過程中,可維持此一品質水準)
    • 視頻質量:視頻質量與平均碼率只能二選一,除非有特殊需要,否則不必用此選項。它會以品質為條件來轉RMVB檔。它像一種感覺,你感覺上可能認為70%是你可以接受的平均品質標準,如果您希望品質更好些,就加個5%或10%,如果您希望品質不必太好,就可減個5%或10%;而採用平均碼率,他基本上就是在特定範圍的檔案大小去分配Kbps,它轉出來的檔案大小比用「視頻質量」穩定得多。用「視頻質量」來調整,檔案的大小很難預知。
  3. 視頻模式:這要根據你的影片性質做選擇。
    • Normal Motion video:一般影片可以選擇這項 ,也就是說當你要轉換的影片既沒有很激烈的動作影像,也沒有很細膩特寫的時候可以選擇這種方式。
    • Smoothest Motion:儘量把每個Frame與Frame之間,作柔和的轉換,適合夢幻細膩且富特寫效果的影像,例如動畫片就可以選擇此項
    • Sharpest Image:類似照片處理的銳鏡,強化影像表現力,適合激烈的動作影像。如一些動作大片,畫面切換非常快速的影片,可以選擇此項 。(除了Normal Motion video之外,也有很多人推薦直接使用Sharpest Image來轉RMVB,也有不錯的效果)
    • Slide Show:如果轉RMVB的來源影片,有明顯的停頓,例如幻燈片播放型的影片,就可以用這個選項
    • No Video:只有聲音沒有影像的話可以選這個。
  4. 視頻編碼:easy RealMedia Producer支援RealVideo 8、RealVideo 9及RealVideo 10,沒有特別需求可選RealVideo 9 。
    • RealVideo 8 :較舊的編碼,適合固定碼率的RM格式
    • RealVideo 9 :適合動態編碼的RMVB格式,不是很特別的影片都可以使用RealVideo 9編碼
    • RealVideo 10 :適合DVD直接轉RMVB,或者其它追求高品質影片者。(實際使用時,選RealVideo 10的效果差不了多少,但卻要花更多的轉檔時間)
  5. 設定FPS:FPS就是每秒放映多少影格。人眼在看每秒超過24影格,就有相當流暢的動態效果,如果來源影格數頗高,轉RMVB時,為了減少檔案大小,可在你能接受的範圍,適時減少FPS。但如果來源影片影格數偏低(如手機拍攝的影片,往往只有15FPS),在此增加FPS,轉RMVB以後,對流暢度並無助益。
  6. 音頻模式
    • Music:採用音樂品質,效果較佳,easy RealMedia Producer預設的選擇是Music。
    • Voice:採用一般語音品質,效果比不上Music。
    • No Audio:只要影像,不要聲音,如果在後製作過程,而要另外配音的話,可以選此模式。
  7. 高質量方式重採樣音頻:就是壓縮音頻,預設打勾,不需修改。
  8. 音頻編碼:太多了,不是專業行家,採預設值即可。
  9. 播放緩衝時間:這是為線上播放設計的,預設時間60秒。
  10. 關鍵幀間隔時間:預設10秒。如果片子太長,為了編輯時方便,可以適當增大數值,但不要超過60秒。
  11. 添加錯誤糾正碼:線上播放偵錯使用,個人播放意義不大。
  12. 調整畫面大小:影片解析度調整,寬 × 高。不調整大小的話,easy RealMedia Producer轉RMVB時,將保持原來的解析度。
    • 一般4:3的輸出設備,大概都是設為320X240、640X480、1024X768、1280X1024。
    • 16:9寬螢幕設備,設為1600*900,1760*990,如果是DVD原片轉RMVB,可能就是這樣的解析度。
    • 解析度在轉出檔案過程中,寬高比例不應改變,否則人物景象將會拉長或變寬而導致失真。所以「調整畫面大小」這個選項,最好不要去管它。如果非改不可,可將解析度其中一欄設為自己需要的數值,而另一欄填零,這樣在轉RMVB的過程,easy RealMedia Producer會自動計算原比例去換算另一個數值大小,畫面的長寬比不會因此改變。
  13. 減少視頻雜波:可移除視訊中失真或多餘的靜態畫面,有high、low、off三個選項,可以根據自己需要進行選擇。
  14. 調節音量:如果影片的聲音過大或過小,可以使用此功能在轉RMVB的過程中調整音量,正常的聲音到可到12dB。
  15. 剪輯信息:easy RealMedia Producer提供我們設置標題、製作人、版權等訊息的功能。這樣完成以後在播放影片時,如果查看影片的資訊,在Title、Author及Copyright就會有你設置的訊息。

RV10/9 高級屬性設定

EHQ MODE:High (這項設定決定品質的好壞跟轉出檔案的速度) 類似影片鏡頭快速晃動時的順暢度。
選Custom可手動輸入編碼復雜度。
Very High (95-100)
High (85-94)
Medium-High (78-84)
Medium (70-77)
Low (60-69)
Very Low (50-59)

easy_realmedia_producer_009.png


更多過濾設置項目

easy RealMedia Producer提供更多的過濾設定,在「過濾設置」的地方,選「更多」可進入下面畫面。在此可以設置轉RMVB時,裁切畫面、調整畫面的顏色及高度,還可設定預覽轉出檔案的品質。

  • 設置裁切區域:可輸入邊界來裁切,或選擇「手動調節」。
  • 允許壓縮時預覽視頻:預覽轉RMVB畫面的效果,注意四周是否有明顯的黑邊,如果有加字幕,字幕高低是否合宜。
  • 調整畫面顏色/亮度:R.G.B約可增加30~40,但記得勾取數值相同。
    easy_realmedia_producer_007.png


以上參數設定完成後,如果按下下方的「保存為缺省」,則以後再有轉RMVB作業時,將以此參數為預設值,不須重新設定。

轉RMVB時加字幕

用easy RealMedia Producer加字幕非常簡單,不管那一種格式字幕,只要將其與該影片放在同一文件夾內,且除副檔名之外,將檔案名稱取成相同,在轉RMVB時,easy RealMedia Producer會認出字幕,並自動加上(要加字幕,Vobsub 2.33是非裝不可的元件)。

其他注意事項

  • 若影片檔名是簡體,請先轉換成繁體(可用ConvertZ),否則會變成?符號而無法正常作業。
  • 如果作業失敗,請留意是否未加裝相關的轉碼器。
  • 1-PASS和2-PASS說明:
    • 1-PASS:生成的文件比較清晰,壓制時間短,不過因為轉RMVB過程中會有錯碼產生導致文件體積偏大。
    • 2-PASS:在轉檔過程中由於經過兩次壓制所以生成的文件體積較小,這點在轉電影時顯得由為明顯(有時會比1-PASS小近1/3)
    • 按理說經過兩次壓制的電影應該更清晰,但2-PASS卻沒有1-PASS的清晰。而且2-PASS相當於兩次壓制,時間太長,所以不建議採用2-PASS壓制。

參考來源

Easy RealMedia Producer教程
轉檔工具 Easy RealMedia Producer 1.94兼教學
圖文教程:Easy RealMedia Producer 簡明教程
視頻轉換工具Easy RealMedia Producer教程
【软件交流】Easy RealMedia Producer压缩教程
視頻轉換工具Easy RealMedia Producer教程


補充

許多網友問到,easy realmedia producer轉檔失敗的問題,包括直接說轉檔失敗及只轉出tmp檔等,這裡一併回答。

轉檔失敗,大約可能有幾個原因。

  1. 影像檔案本身有損壞,雖然可以正常播放,但無法正常轉檔。您可以上網找一下影像修復工具,試著修復看看。或者使用另一個支援rmvb的轉檔工具,格式工廠( 格式工廠,一套包山又包海的免費多媒體轉檔軟體)。它本身有修復影像檔的功能。
  2. 未安裝相關的轉碼器,可以上網搜尋下載安裝Real Alternative 1.75及k-lite codec。其中前者為rmvb的轉碼器,後者則包含幾乎所有常見的影像轉碼器,但好像未含rmvb。所以兩者均要安裝。
  3. 其他可能原因,如磁碟空間不足,無存取權限,因此無法儲存轉出的檔案。windows 系統本身有故障等等,因為可能情況很多,因此這些就很難在此詳細說明。


另外有網友提到avs(avisynth),我本身沒使用過,請自行參考這裡http://forum.pcdvd.com.tw/printthread.php?t=414568,安裝easy realmedia producer的時候,在選擇附加元件的地方,可以選擇安裝avisynth。(在本文安裝說明的第一張圖)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