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avi轉mp4及rmvb之實測及品質比較

前言

電腦裡面有一大堆用數位相機拍下來的影片,格式是avi,因為電腦硬碟的空間快用完了,一直想把它轉成檔案較小的mp4或rmvb格式。因為據說mp4或rmvb在稍微損失影片品質的情況下,檔案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體積。另外一個原因是想把這些影片上傳到skydrive作備份,skydrive目前提供25G的空間,空間相當足夠,但是單檔限制在50MB以下,我每個影片長度幾乎都超過這個限制,如果用影片切割軟體,我必須對每個檔案切割,太麻煩了。

我先前曾經在沒有轉檔的情況下,上傳了4G的avi格式影片到skydrive。為了配合50MB的限制,我使用壓縮軟體,切割成40幾MB的檔案上傳。但這樣有個問題,我擔心如果這些壓縮檔有一個毀損了,會不會全部的影片都無法解壓縮回來。當轉成rmvb或mp4以後,我估計大部分的影片,可以限制在50MB以下,如果有少部分影片超過50MB,再使用影片分割軟體,分割一下就好了。

因為原來數位相機拍下來的AVI檔,影片本身的品質還可以,再稍微降一下品質,也應該還可以接受。但主要還是要看轉檔完成後的情況,如果轉成rmvb或mp4以後的品質,與原來的avi差太多的話,當然也只好放棄,只能花小朋友來添購硬碟了。

rmvb與mp4

找了一下資料,先瞭解rmvb及mp4格式的不同點:

所謂RMVB格式,是從串流媒體的RM影片格式延伸而來。VB即VBR,是Variable Bit Rate英文縮寫。RMVB轉檔打破了原先RM格式那種平均壓縮採樣的方式,在保證平均壓縮比的基礎上採樣兩倍的最大採樣率值,將較高的比特率用於複雜的動態畫面,而RMVB在靜態畫面中則靈活地轉較低的採樣率,合理地利用了比特率資源。 RMVB犧牲少部分影片畫質,所以也壓縮了影片的大小,和DVDrip起較起來,RMVB當然擁有極大的優勢,首先在影片整體視聽效果的前提下,以90分鐘的電影來計算,RMVB轉檔後只有300MB左右,而DVDrip卻需要700MB,而且次RMVB轉檔後能內嵌字幕,不像DVDrip要安裝外掛軟體,而且更重要的是RMVB只需要安裝完解碼器就行了,不需rmvb播放程式,而DVDrip卻解碼器一大堆,設置不好還會造成影音不同步等等毛病。 RM的格式從Real 第三版開始整合video及audio後通稱 rm,一直到現在已經出到第十版,還是繼續沿用 rm 的格式。在2003年,RealNetworks,Inc. 該公司將編碼技術提昇採用動態編碼格式 rmvb,也就是說以該種技術所編出來的影片檔不是採用固定的編碼率是隨著影片的動靜態與否來決定其編碼的比特率。 rmvb 的畫質優於 rm 除了它用了比較新的codec外,還有它使用分析影片動靜態的能力來改變編碼速率,如果用Real Producer來壓兩部都是300K影片的動作片及新聞,動作片的bitrate一定都在300K的滿檔,而新聞由於主播靜態畫面多,大概是100K左右,因此都是一小時的影片的話,前者檔案會比後者大。

MP4就是MPEG-4的簡稱,簡單的說,MPEG-4是一種多媒體應用技術規範,它包含了四個重要的部份:系統、視訊、音訊、電腦合成資料,主要是在網路上作多媒體檔案的傳輸用。不過由於MP4的影像畫質接近DVD、聲音音質媲美CD、但又有著更高的壓縮比,同樣是影片檔案,以MP4錄製的檔案容量會小很多,所以除了網路傳輸外,一般新上市的隨身影音播放器或手機,都是以支援此種格式為主。

轉檔實測

mp4及rmvb各有支持者,很多人認為mp4畫質比較好,也有人認為rmvb比較好,我決定自己來測試看看。 我準備了一個400MB的avi檔案,分別轉成rmvb 及 mp4(h264編碼),來看看相同條件下,轉出來檔案的大小及品質。 轉mp4的工具是格式工廠,轉rmvb的工具是easy RealMedia Producer

以下是轉出檔案後,兩種檔案格式的資訊:
兩者都是640X480,30FPS,而rmvb的bitrate 881Kbps略高於mp4的868Kbps。轉出來的檔案大小,rmvb也略大於mp4,rmvb是165MB,mp4為152MB。可見在相同條件下,兩者的檔案大小幾乎沒什麼差別。

rmvb mp4
General File size : 165 MiB
PlayTime : 24mn 25s
Bit rate : 881 Kbps
Format : MPEG-4
Format/Info : ISO 14496-1 version 2
Format/Family : MPEG-4
File size : 152 MiB
PlayTime : 24mn 24s
Bit rate : 868 Kbps
StreamSize : 432 KiB
Encoded date : UTC 2009-04-04 08:59:32
Tagged date : UTC 2009-04-04 08:59:41
Writing application : mp4creator 1.4.4
Video Codec : RealVideo 4
Codec/Info : RealVideo 9
PlayTime : 24mn 25s
Bit rate : 817 Kbps
Width : 640 pixels
Height : 480 pixels
Aspect ratio : 4/3
Frame rate : 30 fps
Resolution : 12 bits
Bits/(Pixel*Frame) : 0.089
Codec : H.264
Codec/Info : H.264 (3GPP)
PlayTime : 24mn 24s
Bit rate : 804 Kbps
Width : 640 pixels
Height : 480 pixels
Aspect ratio : 4/3
Frame rate : 30.000 fps
Bits/(Pixel*Frame) : 0.085
StreamSize : 140 MiB
Encoded date : UTC 2009-04-04 08:59:32
Tagged date : UTC 2009-04-04 08:59:40
Audio Codec : RealAudio 7
Codec/Info : Real Audio G2/7 Cook (low bitrate)
PlayTime : 24mn 25s
Bit rate : 64 Kbps
Channel(s) : 2 channels
Resolution : 16 bits
SampleRate : 44100
Codec : AAC
Codec/Family : AAC
PlayTime : 24mn 24s
Bit rate : 62 Kbps
Bit rate mode : VBR
Channel(s) : 2 channels
Sampling rate : 44 KHz
Resolution : 16 bits
StreamSize : 10.7 MiB
Encoded date : UTC 2009-04-04 08:59:41
Tagged date : UTC 2009-04-04 08:59:41


再來看看轉出來的影片品質。乍看之下,實在不分軒輊。可是如果更仔細的查看,可以看到mp4比較銳利(清晰),而rmvb較柔和(模糊)。


avi原始檔案(400MB)

avi.JPG

我們可以看到圖片下方,紅色框線圍起來的地方,同樣區域的桌面紋路,mp4比rmvb清楚許多。我個人的感覺是,mp4在呈現景物的時候,看起來比rmvb清晰,整體的感覺比較舒服。可是在人的臉部特寫的時候,rmvb感覺比較柔和,皮膚比較好看,而mp4的臉部呈現,條紋比較銳利,反而覺得不好看。

不過平心而論,我還是認為同樣條件下,mp4轉出來的品質略優於rmvb。比較下面兩張圖,在細看之下,mp4轉出來的那張,感覺起來比較舒服,不知您是否認同我的看法。


轉rmvb的擷取畫面(165MB)

rmvb.JPG

轉mp4 擷取畫面(152MB)

mp4.JPG

小結

  • 轉檔後的rmvb及mp4,均大大的降低檔案體積,原始檔案400MB,轉完以後變為160MB左右,而影片的品質只稍微差了一點,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 雖然mp4轉出來的效果,我覺得比較好,但實際上差異並不大,播放起來,肉眼實在看不太出來。加上兩者檔案大小差不多。而目前我數位相機拍攝的內容,大都以人物為主,特寫鏡頭很多。感覺rmvb的人像膚色較柔和,所以最後還是選擇轉成rmvb。如果您轉檔的目的是要在手機或psp播放,當然還是以mp4為首選。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