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電腦常卡住嗎?讓Process Lasso來幫你

前言

在撰寫Process Explorer 好用免費的進階版工作管理員一文中,無意間發現一個不錯的小工具,Process Lasso。

電腦的使用者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有時候整部電腦的速度很慢,就像卡住了,也好像當機一般,每個按鍵或滑鼠命令,都必須等待相當久的時間,才有所反應。而且當某個電腦程式執行時,特別容易發生。其實這種速度慢的原因,有很多情況是因為某個程式,佔用了絕大部分的 CPU 資源所導致。特別是如果您的電腦還是單核心的CPU,這種速度慢的情況可能更明顯,因為如果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CPU核心,即使有某個工作佔用大量CPU負載,另外一個核心還是可以處理其他程式的需求,所以系統反應可能還是順暢的。可是若還是單核心的舊電腦要提昇反應呢? Process Lasso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Process Lasso Lite 是一款免費的程序管理程式(也有付費的Process Lasso Pro版),它能夠自動判斷那些程序過度佔用 CPU 資源,且佔用的時間太長,而導致電腦卡住速度變慢。它能智慧的自動調降這些程序的優先權,減少他們對CPU資源的佔用,讓其他程式能夠繼續正常的工作。

Process Lasso Lite 3.62

官方首頁
32位元程式下載(另有64bit版本)

Process Lasso Lite 特色

  • 不必作任何設定,Process Lasso會自動管理程序的優先權,以改善系統反應性並避免系統卡住停滯。
  • 可設定程序在每次執行時的優先權。
  • 可讓程式在開機或登入後自動執行。
  • 提供CPU負載及系統反應性之圖表顯示。
  • 強制終止不想執行的程序,對付廣告、惡意程式很好用。
  • 可紀錄所有執行過的程序,及其Process Lasso的動作記錄。
  • 單核心及多核心CPU均適用(單核心CPU效果更顯著)。
  • 多核心CPU可指定那個核心納入Process Lasso之管理。
  • 具背景執行模式,不必啟動GUI管理介面也能執行。

安裝及使用

Process Lasso有兩個模式:Management Console及Governor,Management Console是GUI模式,Governor是以core engine的方式在背景運作。兩者功能大同小異,只是Governor無法像GUI模式,提供細部設定、記錄或圖表等資訊。安裝時出現下圖是指定這兩種方式的開機登入時的啟動方式,以及是否對所有Windows 使用者都啟動或者只針對目前的使用者,如果不清楚直接採用預設值即可。

安裝完成後,不必作任何設定,Process Lasso會自動運作,立即改善電腦卡住的情況,並提昇系統效能。

process_lasso000.jpg


預設開機時,會自動啟動Governor背景運作模式,如果未開啟,也可由:程式集→Process Lasso→Advanced→Start Process Lasso background engine去開啟。

process_lasso007.jpg

Process Lasso進階設定

在Running process的部分按下右鍵,會出現下列功能:

  1. Set current priority class:手動設定目前程式的優先順序 。
  2. Set current CPU affinity:若您使用多核心處理器,可以設定Process Lasso要使用那個CPU核心執行。
  3. Default priority:設定預設的程序優先序,重要的程序可以調高,不重要的則調低一點,讓工作優先處理重要的程序 。
  4. Default CPU Affinit:程式每次使用要利用那個cpu核心來服務的設定 。
  5. Limit instance count to:限制使用週期,免費版本無法使用 。
  6. Exclude from ProBalance restraint:如果正常的程式耗用處理器資源過大(例如game、3D繪圖等),建議設定,避免被Process Lasso視為不當程式。
  7. Terminate always:Process Lasso可以每次擋掉某個程序的執行,特別是有問題且暫時無法移除的程式(病毒、木馬、廣告等..),可以暫時利用這個設定,制止掉這個程序的執行。
  8. Set auto-startup type:設定Process Lasso的啟動 。
  9. Restart:重新啟動該程序 。
  10. Request to close,then forcibly terminate:若你要安全的停止某程式,可用此功能先下達關畢的要求,然後在強制終止,比較安全 。
  11. Force immediate termination:立即強制終止某一程序 。

圖表說明

Process Lasso對系統負載及反應性能,提供很明確的分析圖表。在下圖上方綠線部分,代表的是系統的反應性,位置愈高代表系統反應愈快。紅線部分是CPU的佔用情況,位置愈高,代表系統的負載愈重,愈可能發生電腦卡住的情況。 草綠色部分代表Process Lasso已經開始限制某些程序的優先權

在下方的Actions log 中,可以看到Process Lasso的動作記錄,例如在Action欄位中「Process priority temporarily lowered」表示某個程序的優先權暫時被降低了,而在More info裡說明是「The process may have been affecting system responsiveness」,表示這個程序可能影響系統的反應性。 而當這個程序不再影響系統反應性時,就會「Restored original process priority」,將原來的優先權加以還原。

process_lasso006.jpg

小結

有的人喜歡邊上網,還要邊看影片,順便作個磁碟重整,再用bt下載檔案。Process Lasso對於喜歡一心多用的人,應該是個好軟體。如果您的電腦是單核心的CPU,Process Lasso的效能更明顯,如果是多核心CPU,但您執行很多程式,以致系統卡住,反應速度變慢,也一樣可以試試。 還有另一款同類軟體 Process Tamer,但據說(網路上看到的評價)不如Process Lasso 強大,有興趣可自行測試比較。

Process Lasso 另有需要付費的專業版,其差異在於專業版提供了各多層級的優先權限設置,並且能夠設定阻擋更多的程序運行。不過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精簡版所提供的功能已經足夠了。

相關資源

Process Lasso 官方教學文件
cpu使用率100解決-Process Lasso提高電腦反應 (BFS軟體誌)
提高電腦反應性的救星 - Process Lasso(軟體玩家)
Process Lasso 3.04 調整CPU占用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