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別再用盜版的 Partition Magic 試試好用免費的磁碟分割工具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Home Edition 4.01:官方網站 下載

前天朋友的電腦 C 磁碟空間不夠了,找我想辦法。我本來想幫他把 D 磁碟的空間挪一些給 C 槽用。當然這就需要磁碟分割管理軟體了。我用 Partition Magic 8.05 幫他作調整,想不到他的硬碟內竟有一塊 linux ext3 的分割區。詢問友人他根本用不到,可能是先前電腦的主人建立的。於是我把它刪掉,重新調整,可是 Partition Magic 無法支援 ext3 ,連直接刪掉分割區也不行。Partition Magic 長久以來未曾更新版本,也不支援 vista ,幾乎可以宣布放棄不再使用了。

於是想找看看有沒有其他工具可用,這時才發現 EASEUS Partition Manager 3.0 這套軟體,它的 Home Edition 版本是免費的,這時候才發現可能太孤漏寡聞了。它的介面與 Partition Magic 幾乎一模一樣,操作方式也很像。

我立刻把 ext3 分割區刪掉,並且重新調整 C 槽大小,速度比 Partition Magic 還快,而且很順利的完成操作,資料也都正常無誤。

這個免費版只能家用,不可作為商業用途,不支援64位元的作業系統,可以使用在 32位元的Windows XP/Vista/XP/2000 SP4。僅支援 NTFS、FAT 32、FAT 等格式。

主要的功能有磁碟分割區的建立、刪除、調整及格式化,設定分割區隱藏、改變磁碟代號、改變磁碟標籤名稱。可在系統建立後動態重新分配磁碟分割區大小,最大可支援到1.5TB大小的硬碟。

付費版支援64位元作業系統,可燒錄開機(Bootable)CD/DVD,當原來作業系統無法開機時,可以用燒錄的可開機光碟來開機,此一光碟能執行管理磁碟與分割區之功能。 另外付費版也支援開機管理,可建立多個作業系統。

這裡有二篇關於 EASEUS Partition Manager 的教學,算是我所能找到比較詳盡的教學文件。請參考:

免費快樂的磁碟分割管理軟體 -- EASEUS Partition Manager

別用盜版的Partition Magic了,來試試免費的硬碟分割工具-Easeus Partition Manager吧!

另外,提醒您:使用這些分割區管理軟體,在作業前一定要先備份資料,免得出了差錯,那就欲哭無淚了。

補充:
上述教學未提到 Disk Copy 及 Partition Copy ,這是 3.0 版新增的功能。

Disk Copy可以完整複製硬碟上資料到另一顆新硬碟。

選擇來源磁碟→滑鼠右鍵→點選「Copy」

2009-01-23 17-57-49.jpg

進行磁碟分析完成後,再點選目標磁碟。

2009-01-23 17-58-24.jpg

會出現是否刪除目標磁碟上的所有分割磁區。

2009-01-23 17-59-31.jpg

確定刪除後,你可以調整目標磁碟的分割磁區大小及位置。

2009-01-23 18-17-05.jpg

完成磁區大小分配後,點選主畫面左方的Apply鈕即可完成複製磁碟。


Partition Copy允許複製分割區到其他未配置的分割區。

選擇來源分割區→滑鼠右鍵→點選「Copy」

part002.jpg

等分析完成,再點選未配置的分割區為目標分割區。

part003.jpg

調整目的分割區的大小及位置,也可設定磁碟代號、磁碟標籤,點選「Finish」完成。

part004.jpg

完成以上步驟後,在主畫面,點選左邊Apply即可開始進行複製。

其他功能更強的類似軟體有:

Partition Wizard,這是另一套好的磁碟分割軟體。

Acronis Disk Director Suite ,這不是免費軟體,他有試用版,但限制太多,大部分功能均無法使用。且在 Windows 與救援模式中均只能建立最小的磁碟分割 (1 磁柱 ~ 7,8 MB) ,Acronis OS Selector 試用期 15 天到期,之後會延遲 15 秒啟動 。

Paragon Partition Manager ,它有免費版本,但只能建立及調整分割區,且只能用精靈不能手動建立,限制也頗多,雖說是免費,但實在沒什麼誠意。我試了一下,決定不推薦。

除此以外在 linux 有一個免費的 GParted ,也可用來作分割區管理,目前有支援供開機的iso檔及usb開機檔,直接開機就可使用(不需要在windows的環境中使用)。



相關文章:Partition Wizard-又一套好用免費的磁區管理軟體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