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avi轉mp4工作記錄

很多網友透過搜尋引擎找到這篇文章,不過這篇文章只是個人的工作記錄,沒什麼參考價值。如果您想看的是avi轉mp4品質的問題,請看avi轉mp4及rmvb之實測及品質比較。如果您想找mp4的轉換軟體或轉換方法,請看格式工廠-萬能的多媒體格式轉換軟體



本文為個人參考用:

今天將avi影片檔轉成mp4格式。

先瞭解幾個名詞:

BITRATE 作為一種數字音樂壓縮效率的參考性指標,BITRATE 表示單位時間(1秒)內傳送的bitbpsbit per second,位/秒)的速度。通常我們使用kbps(通俗地講就是每秒鍾1000比特)作為單位。cd中的數字音樂bitrate1411.2kbps(也就是記錄1秒鍾的cd音樂,需要1411.2×1024比特的數據),音樂文件的BIT RATE高是意味著在單位時間(1秒)內需要處理的數據量(BIT)多,也就是音樂文件的音質好的意思。但是,BIT RATE高時文件大小變大,會占據很多的內存容量,音樂文件最常用的bit rate128kbpsMP3文件可以使用的一般是8320kbps,但不同MP3機在這方面支持的範圍不一樣,大部分的是32-256Kbps,這個指數當然是越廣越好了,不過320Kbps是暫時最高等級了。


取樣頻率(sampling rate是指每秒對音頻(聲波)取樣的次數,通常取樣頻率越高,音質越好,音頻訊號失真越小,所須要佔用的資料量越大。 16位元的44.01KHz的聲波取樣,已經達到CD級聲音品質的效果了,但是高品質需要花費大量的記憶體空間。例如16位元的44.01KHz的聲波取樣,錄製一分鐘的聲波檔需要: 2Byte*44010(次)*60(秒)*2 =10562400Byte=10.56MB


不太瞭解的是 bit rate 與 sampling rate 有無相關。如果依照取樣頻率的解釋:

16位元的44.01KHz的聲波取樣,錄製一分鐘的聲波檔需要: 2Byte*44010(次)*60(秒)*2 =10562400Byte=10.56MB)」

那是不是代表錄一分鐘聲音的檔案大小是固定的。那bitrate的大小又如何能影響檔案大小呢?除非它代表的是壓縮品質。就像jpg檔有壓縮比率,比率愈高品質愈好。能這樣解釋嗎?

以下是將數位相機拍下的影片,轉成mp4依不同設定轉檔的幾個情況:
轉檔軟體為格式工廠均設定為24個frame,Quick Media Converter 設定為30個frame。

心得:

  1. 視訊BitRate至少要設1200以上才與原始檔的品質接近。
  2. 音訊Sampling Rate設超過44100是多餘的。設原格式32000即可。
  3. 24個frame勉強看不出停頓的樣子。

檔名

視訊 BitRate(KBps)

視訊 StreamSize

Resolution

音訊採樣率 (HZ)

Sampling rate

音訊 BitRate(KB/ )

音訊 StreamSize

實際檔案大小

Resolution

數位相機原始檔 IMGP5131.AVI

2248



8 bits

32000

30 Kbps

926 KiB

67.4 MiB

16 bits

IMGP5131.MP4

格式工廠

1936 Kbps


8 bits

44100

81 Kbps

2.43 MiB

57.9 MiB

16 bits

IMGP5131~2

格式工廠

559


92.5Kib

15.8 MiB

8 bits

22000

25Kbps

780 KiB


16 bits

IMGP5131~4

格式工廠

1083 Kbps

1031 Kbps

135 KiB

30.8 MiB

8 bits

44100

47 Kbps

1.42 MiB


Resolution 16 bits

IMGP5131_converted

QuickMediaConverter

1337 Kbps

182

37.4 MiB

48000

82

2.45 MiB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