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無光碟機-以usb開機安裝windows xp的方法

2009/11/05
以usb裝置安裝windows 7,請參考:
用usb隨身碟安裝windows 7(圖文教學)





2009/2/7 更新:

  1. 本文是針對 EeeBox 測試,使用2G的隨身碟,不同的主機板,不一定能成功安裝,但個人覺得愈新的主機板成功的機率愈高(或許試著更新主機板的bios試看看),但只要能用usb開機到A:>,就應該可成功安裝。
  2. 使用usboot時,如果格式化為fdd模式,無法開機到a:>,可以試著把它格式化成zip模式,而主機板的usb開機模式,必須改成usb-zip(或類似選項),就可以成功開到a:>了。
  3. 如果用本文提供的方法無法安裝,可以試試以下方法據說可以模擬成光碟機安裝,不必再下winnt 指令。不過事前的準備動作較複雜。[教學]將USB 隨身碟 製成 XP 的安裝碟 (模擬CD-ROM)

不論eeepc或eeebox這些輕薄短小的機型,都沒附上光碟機,這樣子要安裝windows系統,都會造成因擾。不想買外接光碟機的人,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用usb來開機,將安裝檔copy到usb碟上,並且安裝windows系統。以下以 eeebox 為例,示範如何以usb安裝windows xp。

網路上很多人提到的 hpusbfw。是可以用來做開機碟,但這個hpusbfw只能將usb格式為硬碟的格式,開完機會出現c:,這樣在安裝windows xp會有問題。所以想安裝windows xp一定要將usb碟,格式化成軟碟機才行。當然您的主機板的 bios 還必須支援能由 usb 開機且模擬成 floppy 的模式。 總之開完機後,必須出現 A:> 才能用來安裝 Windows xp。

先要下載usboot這個軟體
usboot繁體中文下載

步驟如下:

  1. Usboot這個程式我用2G的SD卡可以正常格式化,但在8G的隨身碟會出現錯誤,也許有容量的限制。而且usboot在windows 7無法正常使用,特別提醒您。
  2. 解壓縮後,執行Usboot170_CHT.exe,會出現警告訊息,請先確定usb隨身碟內是否有重要資料。
  3. 出現如下主畫面之後,請先選取您要格式化的usb碟,千萬不要選錯了,否則下場會很悽慘喔!
  4. 再選擇工作模式,因為我們的用途是安裝windows xp所以,必須以A槽磁碟開機,故請選擇FDD模式。

    1-13.jpg
  5. 按下開始,即開始格式化。操作過程中,會要求拔出usb碟再插入。完成後一個可開機的usb磁碟就完成了。
    2009-01-13 08-53-34.jpg

  6. 2009-01-13 08-54-49.jpg

接下來我們要將這個usb碟拿到 eeebox 去開機,試看看是否真的可以開成A磁碟,並安裝windows xp。但我們還必須先完成一些準備工作:

  1. 請將xp安裝光碟內 i386的目錄整個copy到usb隨身碟內。
  2. 把himem.sys及smartdrv.exe也copy到usb碟的根目錄下,這兩個檔案在此下載
  3. 一些可能用到的工具也copy到usb碟的根目錄下,如spfdisk, xcopy32.exe, format.com等。
  4. 編輯config.sys檔。內容如下:device=himem.sys,也要copy 到 usb 碟的根目錄下。

進行開機安裝,步驟如下:

  1. 開啟eeebox按del進入bios模式,在advance的功能下,選「usb configuration usb mass storage device configuration」 將要開機的usb裝置模擬成floppy的模式。在 boot 的功能下,選擇「removable drives」,將要開機的usb裝置用「+」移到第一個。並且在「boot priority」中同樣的將要開機的usb裝置用「+」移到第一個。
  2. 將bios設定存檔,插入usb磁並重開機。果然開完機後,已進到A:>的狀態下。
  3. 執行smartdrv(注意不要加/x參數,不知為何,一直會有問題) 。
  4. 進入i386目錄,執行winnt。

依正常安裝 windows xp的程序,就可完成安裝了。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