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英文例句字典(engSearch)操作說明

engsearch是一款英文例句文件搜尋軟體。利用不同的搜尋方式,可以最大範圍的搜尋單字或片語的相關例句。方便英文學習者,可以快速掌握每個英文字詞,瞭解各個例句,分別運用在何種情境,何種用法之下。

當您只記得某幾個關鍵字,想要找出所有相關例句。例如想查尋"big bird" 那麼除了"big bird"之外,您還可能想找所有與big bird相關的用法,如"big blue bird","bird is big","bird grow big","make the bird big"等。又如輸入"make up",除了"make up",你還可能想找"make it up", "make something up","make noise up","make excuses up",make 及 up中間,如果夾其他單字,無法具體指出來的,就搜尋不到。此外不同時態或人稱,如"made up", "makes up","making up"也無法一次就能查到。engsearch利用Phrase Query以及詞根分詞的方法,分別解決以上的問題。查看更多搜尋實例,請參考

此外engsearch也提供複製取詞,可以當您使用其他軟體,閱讀英文文件時,利用複製的功能就可以快速查詢字典,例句,發音,甚至還提供擷取文字到筆記的功能。減少切換及輸入的時間。

第一次使用本系統之操作程序
當您安裝好本程序以後,首先必須提供例句文件供搜尋之用。目前只支援純文字及word格式(副檔名為TXT及DOCX)。TXT檔的中文編碼必須使用 utf8,否則會出現亂碼。不支援big5或gbk,但提供修正功能,可修正因big5或gbk產生的亂碼。也可以使用簡繁體的互轉功能。

本系統預設影集老友記的中英文劇本作為例句文件,文件內的中文為繁體字,但可使用簡繁體互轉功能,轉成簡體字(參考下面額外功能一節之說明),此預設例句文件位於內部sd卡的friends目錄內(可能名稱為/storage/sdcard0/friends,不同手機可能名稱會不同),如您不需要可將之刪除,自行指定您的例句文件。

自行指定例句文件的操作方式:
將您準備的例句文件,以手機管理軟體(如荳夾,360手機助手)從個人電腦複製至手機。
再從主程序的選單 - 設定文件夾 - 新增,選取您例句文件存放的目錄。
按下確定後,系統會自動對該文件夾進行索引。然後就可以使用例句搜尋功能。

中文支援問題,



主要功能介紹:

複製取詞:在任何APP中,只要支援純文字複製功能,即可在複製英文單字的同時,彈出視窗,對該文字進行字典和例句的快速查詢,並且可以發音或將複製下來的文字保存成筆記管理。可減少切換APP及輸入的時間。

操作:
在主程序的選單 - 設定 - 複製取詞設定,開啟複製取詞服務。
或在開機啟動複製取詞的地方勾選,則每次開機均會自行啟動,不必再開啟本APP。
如果在啟用本功能的過程中,為了不干擾其他APP的正常顯示,想暫停彈出對話框,可在訊息通知欄中,按下暫停圖示。則取詞結果(只有字典部分,無例句功能)只會顯示於訊息通知欄,不會彈出對話框。


詞根搜尋:系統提供兩種分詞的搜尋方式,標準分詞及詞根分詞。
標準分詞,就是將原來文件中之英文字,以空白或符號切割,建立索引檔。
詞根分詞,除了將文字分割之外,還進行詞根轉換,例如go, goes, went , going 均會轉成詞根go,再存入索引檔。因此無論使用者以go,goes,went或going 進行搜尋,實際均會轉成go去尋找,而文件中無論是go,goes,went或going,均可以被尋找列出,如此可以增大搜尋範圍。

操作:
本系統安裝完成後,預設採用標準分詞,如果需要變更,請在主程序的選單 - 設定 - 分詞及搜尋設定,在建立標準分詞索引或建立詞根分詞索引的地方打勾,至少需勾選一項。
如果兩者均勾選,則必須在下方的預設分詞處,選擇搜尋時採用的分詞方式。(長按搜尋圖示,可以快速選取)

注意:如無必要只勾選一種分詞方式即可。因為兩者均勾選,索引檔佔用空間會加倍,處理效率也較差。

發音功能:本程序提供三個發音來源,兩個來自網路,另一個為本地的語音功能。
可從主程序的選單 - 設定 - 其他設定 -發音設定,按下任意發音來源,可立即聽取該發音。如果勾選預設發音,則下次按下發音圖示,則以該發音來源進行發音。
合成語音速度能對本地端語音速度進行調整,但對網路語音無效。

在未連接網路的狀態下,不管預設發音為何,均自動轉為本地合成語音。

關於本地端合成語音,只有在開啟TTS語音功能,才會發音。開啟本功能會佔用一些記憶體。預設會自動開啟。可在主程序的選單 - 設定 - 其他設定 - 開啟TTS語音功能,不勾選而將其關閉。

字典功能:提供一般英漢字典類似的功能,支援stardict字典格式,但因版權因素,不提供字典檔,請自行購買或尋找字典檔。可一次載入查詢二個以上的字典內容。

筆記管理:在開啟複製取詞功能的前提下,在任何APP中閱讀到喜歡或有興趣的內容,可選取該內容的文字,並將之複製下來,當彈出取詞結果視窗時,切換到剪貼的頁面,就可編輯並保存到筆記中。

在主程序的選單 - 開啟筆記,可對筆記進行搜尋,編輯,刪除。也可上傳筆記到dropbox備份。日後無論重新安裝本APP或想將筆記轉移到其他裝置,均可自dropbox 下載回來。

額外功能
當搜尋出文件列表後,長按文件名稱,會彈出額外功能的選單。
包含開啟檔案,查看詳情,刪除檔案,搜尋結果排序,亂碼修正及簡繁轉換

亂碼修正,修正原來文件是big5或gbk編碼所產生亂碼,您可以分別選擇修正big5亂碼,或修正gbk亂碼來進行預覽,如果顯示正常了,再按下轉碼並存檔。
簡繁轉換,選取以後,除了轉換所選擇的文件之外,還會出現轉換整個文件夾的勾選框,勾選之後,會整個目錄進行轉換,免去逐個文件轉換的麻煩。
使用雙引號與 ~ 符號之區別

範例 一
搜尋"make up" (加雙引號)

說明:雙引號內的單字,必須依順序出現,且中間不能夾其他單字。

  • I make up my mind 符合
  • I make it up to you.不符合(make 與up中間不能出現其他單字)
  • ....up, make it ..... 不符合(make 與up未依順序出現)


範例二
搜尋"make up"~10

說明:搜尋時在雙引號之後加~符號,在~符號後的數字,表示在引號內的多個單字,相隔的最大字數,超過此範圍,即視為不符合搜尋條件"。以下三個句子中的make與up之間的距離,均在10個單字之內,故均符合搜尋條件。
  • I make up my mind 符合
  • I make it up to you 符合
  • if you want to make a phone call, please hang up and try again 符合


範例三
搜尋"make up"~3
  • I make up my mind 符合
  • I make it up to you 符合
  • if you want to make a phone call, please hang up and try again 不符合(因 make與up距離超過3個單字)


標準分詞與詞根分詞搜尋之區別

搜尋時可選擇使用標準分詞或詞根分詞,預設只能使用標準分詞,在 "主程序->設定",可變更。

範例四(採標準分詞搜尋)
搜尋inform(不加雙引號,預設是以inform*的方式搜尋,只要字首是inform均符合)
  • inform 符合
  • informed 符合
  • information 符合

搜尋"inform"(加雙引號,限制完全匹配才符合條件)
  • inform 符合
  • informed 不符合
  • information 不符合

搜尋take
  • take 符合
  • taken 符合
  • took 不符合 (因字首不是take)
  • takes 符合
  • taking 不符合 (因字首不是take)


範例五 (採詞根分詞搜尋)
詞根分詞除了字首相同可搜尋外,即使是不規則動詞也幾乎可搜尋(非100%)

搜尋inform
  • inform 符合
  • informed 符合
  • information 符合

搜尋take
  • take 符合
  • taken 符合
  • took 符合
  • takes 符合
  • taking 符合



使用AND OR NOT作搜尋
  • 支援 AND OR NOT (必須大寫)等邏輯搜尋, 如 (dog AND cat) OR fox ,dog 及 cat 均存在,或者fox存在符合條件。
  • 兩個字詞以上不加雙引號且以空白分隔,究竟是以AND或OR搜尋,在[功能表->設定-> AND/OR省略的搜尋方式]中決定,例:搜尋dog cat,若[功能表->設定]為AND,則為dog AND cat,否則即為dog OR cat。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