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鍵盤故障免維修的暫時解決方案

鍵盤在我們電腦的零件中,是個相當重要的輸入裝置。雖然有滑鼠,手寫板,語音輸入等更先進的輸入設備,但鍵盤始終是個人電腦發展以來,從來不曾被淘汰的設備,它的外觀也沒什麼大改變,幾十個,上百個像棋子似的小按鍵,分佈在一個長方型的塑膠盤子上。

鍵盤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但或許是由於它價格便宜,很多人一遇到鍵盤故障便隨手一扔,根本沒想到要維修,直接再去買一個。但如果是筆電鍵盤故障了,恐怕就沒那麼容易解決了。我曾經有個朋友,它的筆電鍵盤壞掉了,一直自動重覆按F5鍵,問了原廠,結果維修一個筆電鍵盤,居然要價2000多元,他問我有沒有什麼辦法。我告訴他,可以買一個外接的鍵盤,但他的筆電經常外出使用,如果還要帶一個大鍵盤,那真是太不方便了,而且只外接鍵盤,並不能解決F5重按的問題,除非把原來的鍵盤破壞,或是拆開筆電把筆電的接線給拔掉。這又未免太冒險了,萬一把筆電拆壞了怎麼辦?

後來我幫他找到一個軟體,它可以在你的鍵盤故障時,不必維修,暫時頂一下,當然如果您不想花錢買新鍵盤,要這樣將就使用這個故障的鍵盤,我覺得也未嘗不可,畢竟我們的鍵盤有許多按鍵是不常使用,或是同樣功能有兩個以上,如ctrl alt shift等。

這個軟體叫KeyAssigner。它的功能就是可以把鍵盤上的某個按鍵,替換成別的按鍵。例如有某個按鍵壞掉了,假設是Page up這個鍵,你可以把「Page up鍵」的功能,指定到其他不常用的按鍵來代替,例如F12。像我朋友的例子,我則是F5變成scl(Scroll Lock),因為大部分軟體都用不到Scroll Lock,所以即使電腦一直重覆按Scroll Lock,也不影響使用,不必因為一個按鍵故障了,就必須換下整個鍵盤

下載點

2011-11-30 06 18 41.jpg

使用方法:
KeyAssigner 有正體中文,所以使用上相當簡單,畫面上列出簡單四個步驟,只要跟著操作,就能順利更改按鍵。

詳細操作如下:
1.選擇「要被取代的按鍵」,「或是選取此頁特殊鍵」。
2.選擇你要被替換的按鍵。
3.選擇「替換後的按鍵」,「或是選取此頁特殊鍵」。
4.選擇你要替換的按鍵。
5.選取「加入這個轉換」。
6.將清單項目寫入系統。

除了鍵盤故障,可以使用KeyAssigner來處理之外,KeyAssigner還可以讓你擁有多媒體或網路功能鍵等的特殊按鍵,只要在畫面中的步驟二中切換到「或是選取此頁特殊鍵」頁籤,就可以作此設定。

值得一提的是,KeyAssigner是把鍵盤的定義寫入windows 的登錄值內,所以不必常駐執行KeyAssigner。不過當你原來的按鍵被其他按鍵取代時,它的功能就會停止,想復原就必須再次執行KeyAssigner,重新指定一次才行。

有些鍵盤上會多出Office功能按鍵,如果想用KeyAssigner設定的話,必須先安裝微軟鍵盤的驅動程式

因為鍵盤是使用頻繁的電腦設備,容易髒或堆積異物有裡面,所以故障率也特別高。特別是筆電鍵盤故障了,維修困難,而且維修費用高的嚇人。如果只是一兩個按鍵壞了,相信KeyAssigner是個讓您不必維修筆電鍵盤的好用軟體。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