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自己動手更換自行車踏板

我一台二十六吋的自行車, 左邊的踏板壞了,在網拍買了一組踏板來更換,剛開始有點不知從何下手,上網找了一些資料,才知道腳踏車的踏板有兩種規格。一種軸心的直徑9/16吋,大約14mm,是粗軸心,另一種軸心的直徑大約12.5mm是細軸心。大部分的軸心如果沒有特別說明,應該都是粗軸心,可適用於輪徑20吋以上自行車,但有些童車或是大賣場賣的廉價自行車,有可能是細軸心,買的時候要先量好確定。

還有一個必須注意的問題是是,踏板的左右兩邊是不能互換使用的,右邊是右踏板;左邊是左踏板,兩者的螺紋方向不一樣,踏板的軸心會標示L(左)或R(右)邊,安裝時要特別注意,不能以為所有螺絲都是順時針轉緊,逆時針轉鬆,否則可能會拆不開來,會裝不上去。

因為腳踏車前進時,如果左邊區柄逆時針方向轉,右邊區柄順時針方向轉,可讓踏板在自行車行進時越踩越緊,反之則越踩越鬆,就會逐漸鬆脫。

踏板的螺絲是四方型的,可以用活動扳手來拆,若是太緊,可以借肋鐵槌來敲開。自行車踏板的價格從80,90元到400,500元均有。主要是與材質及功能有關,有的強調是超輕鋁合金製成,或是有反光片,甚至是LED燈,可提高夜間騎乘的安全性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