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兩個免費,快速,簡單的iso檔製作工具

光碟映像檔的格式佷多,但ISO檔是一種最常使用且最普遍的光碟映像檔,將整個光碟內容製作成一個檔案。

但它無法直接使用,需要利用一些工具進行解壓,或模擬成光碟之後才能使用。例如免費的Daemon Tools是一款不錯的虛擬光碟的軟體,利用它就可以直接將ISO檔模擬成光碟。

什麼情況會需要用到製作iso檔呢?我想可能會有這幾種情況:

  1. 保護原來的光碟,避免刮傷。
  2. 因為硬碟的讀取速度,遠比光碟快許多,製作ISO檔可加快讀檔速度。
  3. 方便用來將光碟內容分享傳檔。
  4. 大量燒錄複製光碟時,可先製作ISO檔,加快燒錄速度。
  5. 使用虛擬電腦系統,如virtualbox時,可用ISO檔來模擬光碟。
  6. 使用無光碟裝置的小筆電,但必須模擬光碟機時,可借用ISO檔及Daemon Tools來實踐。

ISO文件的製作:


Nero,WinISO或UltraISO都可以用來產生ISO文件檔,但這些軟體都不是免費軟體,而且功能相當多,一般如果只是為了製作ISO映像檔,而不需更複雜的功能,是用不到這些軟體。這裡介紹兩款可以簡單且免費使用壓製ISO檔案的軟體。


ISO Recorder

ISO Recorder 是一款非常容易製作ISO檔的工具,安裝完成後,它可以在檔案總管,建立快捷選單,只要按下滑鼠右鍵,就可以輕輕鬆鬆製作ISO文件檔。此外ISO Recorder也可以直接將ISO檔,透過檔案總管旳右鍵選單,輕易的燒錄到CD或DVD光碟,它還可以複製光碟到另一片光碟。

下載:
ISO Recorder 根據作業系統之不同,有各種不同版本,請依需要擇一下載。

ISO Recorder V1 - for Windows XP Gold (no service pack) and Windows XP SP1
ISORecorder V2 - for Windows XP SP2/SP3 and Windows 2003 (including 64-bit OS)
ISO Recorder V3 - for Windows Vista
ISO Recorder V3.1 - for Windows Vista/Windows 7

下載之後,點擊安裝。 安裝完成以後,您會發現在檔案總管的右鍵功能表,出現ISO Recorder的功能。以右鍵點選您的光碟機代號, 選擇Create image from CD/DVD,可以為此一光碟製作ISO檔 。(如果您選的不是光碟機代號,而是選擇一個或多個資料夾,則可為這些資料夾建立ISO映像檔)

如果選擇Copy CD to CD則會再複製一片光碟。

20100118004.jpg
當選擇Create image from CD/DVD時,會出現下一視窗,選擇您欲存檔的ISO資料夾,按NEXT。ISO Recorder 就開始製作作業,完成時再按下Finish。
20100118005.jpg



此外,當您想把ISO檔燒成光碟片時,可以選Copy Image to CD/DVD

20100118003.jpg



Free ISO Creator


官方網站:http://www.minidvdsoft.com/
下載: Download Free ISO Creator Version 2.0

Free ISO Creator也可以製成ISO檔,但它並不像ISO Recorder一樣可以整合到檔案總管,而是獨立的程式介面,不過它可以利用開機映像檔,來製作可開機光碟。(ISO Recorder如果指定的光碟機代號是可開機光碟片,則製作的ISO檔也可開機,但無法像Free ISO Creater一樣,可單獨指定開機映像檔,及彈性選擇作成映像檔的資料夾)

使用方法

  1. 利用Add Folder,Add File(s)等功能,將欲製作ISO檔的資料夾或檔案加入。您也可以用New Folder或Rename的功能,在映像檔內建立或更名資料夾。Delete Selected與Delete All則是去除選取的資料夾(檔案),或全部去除所有資料夾(檔案)。
  2. Site Limit可以用來限制ISO檔的容量大小。
    如CD是700MB,DVD是4.5G等,避免加入的檔案超過光碟的空間限制。
    Save ISO as 可選擇ISO的存放位置。
  3. Option的功能可以選擇ISO檔的格式,還可以指定開機映像檔,用來製作可開機旳ISO映像檔。
  4. 按下Convert即可開始製作ISO檔。


    20100119002.jpg

結論

如果只是單純從光碟製作ISO檔,比較建議ISO Recorder
,因為它可以保留光碟的所有格式,包含開機功能,而且整合到檔案總管,使用起來相當方便。
如果要製作某些檔案成ISO檔,或是單獨製作開機光碟,可選擇Free ISO Creater,它提供比較多的功能,可彈性選擇任何資料夾,檔案或開機映像檔,它也可以限制ISO檔的大小,避免檔案超過光碟的容量限制。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