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mp3gain 免費的音量調整一致化軟體

網站

下載

您電腦中的 MP3 音樂,每一首的標準音量好像都不一樣嗎?MP3Gain 可以分析 MP3 音樂檔的標準音量,進而作音量調整、讓您在欣賞整張專輯的音樂時,聲音不會忽大忽小。


前言

之所以會想要介紹這個軟體,是因為最近買了一支新手機,想把手上的CD轉成mp3檔案,放到手機裡,但因為每張CD的音量並不一致,所以在播放的時候要頻繁的轉大聲或轉小聲的動作,這時候想到已經很早以前,用過mp3gain來作音量整調,相當好用,有此需求的朋友不妨試試。

mp3gain應該有很長時間沒有更新版本了,它的穩定版本是1.25,beta 版1.34。下載的時候要注意,因為mp3gain會使用到vb runtime,如果電腦內沒有安裝的話,必須下載full的版本mp3gain-win-full-1_2_5.zipmp3gain-win-full-1_2_5.exe。否則執行上可能會出問題。

使用mp3gain作音量調整


點擊畫面上方的「Add Files」或「Add Folder」按鈕,將要調整音量成一致的MP3檔案加進來。

mp3gain_000.jpg

接著按下「Track Analysis」,開始對加入的MP3檔案進行音量分析。

mp3gain_002.jpg


分析完成後,就可得出每個mp3的音量數值,在"Target Normal Volume...."一欄中,可以輸入您希望mp3一致化以後的音量大小,預設是89dB,我習慣大約使用95dB左右,看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來決定數值。 另外要注意的是,由於MP3格式的限制。更改範圍最小要 1.5dB。也就是說設定的目標音量必須和原音量至少相差 1.5dB,否則仍使用原音量。一切就緒後,再按下Track Gain的按鈕,mp3gain音量調整的動作就開始了。

mp3gain_001.jpg


結論

mp3gain的使用步驟,如以上說明,真的是簡單易用,二三個步驟就可以完成音量調整的動作,所以我是覺得不用再找中文版了,直接從官方網站下載英文版來用就好了。當然還有一些較深入的用法,不過一般是不太用得到,我從來沒使用過,也不敢多言,有興趣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有較深入的介紹。

【下載】MP3 Gain ,統一你的MP3音量大小!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