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SpyBot Search & Destroy 專門清理間諜程序的免費工具

SpyBot 首頁
SpyBot下載頁面

每個人使用的電腦,愈來愈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但目前病毒和木馬,卻肆無忌憚地入侵每個人的電腦系統。輕則電腦常常莫名其妙的出現錯誤、電腦速度變慢、瀏覽器被安裝了不請自來的工具列,重則個人資料被竊取、密碼遭篡改、帳號被盜用等。

也許您的電腦安裝了防毒軟體,而且定時更新病毒碼,但即使如此,間諜程式還是能避過防毒軟體,透過網路以及隱藏在免費軟體內,入侵到您的電腦系統。所以除了防毒軟體之外,您還需要一套專門用於木馬清除的工具。

SpyBot - Search & Destroy是一套完全免費的反間諜工具,獲得很多人的推薦,在各種評比中,均有不錯的評價,這個軟體支援正體中文,目前可以檢測上萬種Sypware(間諜程序)及用於木馬清除,並且可以使系統具備免疫功能,防止木馬再次入侵。

SpyBot資料

  撰寫本文最新版本:1.6.2
  作業系統:Win9x/Me/NT/2000/XP/2003

安裝步驟

下載安裝時,預設以繁體中文安裝,然候你只要一路按「下一步」,採用其預設選項即可。安裝完成後SpyBot會自動執行。

首次使用Spybot

第一次使用時會出現下圖視窗。你可以在「別再顯示此訊息」的方框內打上勾,下次執行的時候就不會出現了。
spybot_003.jpg

第一次執行時會出王現Spybot S&D精靈,它會提示您是否要備份登錄檔,建議備份,如果以後Spybot如果因為木馬清除而修改過登錄檔,且發生問題時,就可以加以還原。
登錄檔備份完成後,按「下一個」。

spybot_000.jpg

這裡進行Spybot的檔案更析,為了可以掃描到最新的惡意程序及有效進行木馬清除,最好選擇更新。
按下「搜尋更新」,會出現更新的伺服器,任選其中一個後,按下「Continue」。
spybot_006.jpg

勾選要更新的項目,除了預設的「Important Files」之外,建議加選擇Chinese(traditional) language。再按下「Download」,檔案下載完成以後,Spybot會自行啟動,您也可以看到spybot的主畫面,但原來的
更新視窗,可按下「Exit」離開。

spybot_005.jpg




從主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到spybot的三大功能:分別是搜查並摧毀、回復及免疫。
其中「搜查並摧毀」能快速檢查出系統中隱藏的所有木馬及間諜軟體,並進行木馬清除。
「還原」功能是在修復問題後發生錯誤,可以點擊它恢復到原來狀態。
「免疫」功能使您的系統具有對抗木馬或間諜軟體的免疫效果。

掃描電腦

在主畫面選擇「搜查並摧毀→檢查問題所在」,spybot就會開始掃描您的電腦中的木馬及惡意程式。
spybot_009.jpg


經過一段時間的掃瞄後,在下方的列表中就會顯示所有在你的電腦裡頭的木馬或間諜程序。單擊紅色字體前面的加號,可以查看詳細資訊。在預設的情況下,所有列表中的問題都是被選中的,我們只要點擊上方的「修復已選問題」的按鈕,就會移除有問題的項目,並進行木馬清除的程序。

spybot_010.jpg

SpyBot的回復功能

有些木馬與系統的關聯性十分密切,如果進行木馬清除以後,可能就會導致系統運行不正常。因此,SpyBot在進行木馬清除程序以前,都會建立一個備份(如果只是清除cookie的話不會建立備份)。

點擊主畫面左側的「回復」按鈕,右側列表中就會列出那些已被刪除間諜程序的備份文件(我的電腦太乾淨了,沒有找到任何問題程序,所以是空白),選取相應的備份之後,再點擊「回復已選的產品」按鈕,就可以將它們恢復了。如果您點擊「清除已選的回復」按鈕,也會將這些間諜程序的備份文件徹底刪除。

spybot_011.jpg

SpyBot的免疫功能

對木馬程序不僅要進行事後的查找及清除,更需要事前預防,SpyBot所提供的免疫功能,可阻止多種間諜程序。

在進行免疫動作前,所有瀏覽器的「Protected」項目都會為零,表示沒有任何瀏覽器都受到Spybot的免疫保護。

先點擊主畫面左側的「免疫」按鈕,再勾選全部的瀏覽器後(瀏覽器必須先關閉),再按下「Immunize」。免疫完成後,則所有瀏覽器的「Unprotected」項目都為零,表示所有瀏覽器都受到Spybot的保護,也就是說spybot為你的電腦加了一道防間諜程序的屏障,讓系統不容易感染木馬。

spybot_013.jpg

另外可以按下「Check Again」檢查是否有最新的免疫項目,按下「Undo」則是可以還原已免疫的項目。

更新間諜程式的特徵碼

因為spybot只能針對已知的木馬進行免疫,但現在各種木馬層出不窮,為了保持系統安全,你應該經常更新間諜程式的特徵碼,使spybot可以查找最新木馬,並進行有效的木馬清除。

點擊左側的「搜尋更新」按鈕,然後選擇一個伺服器,下載最新的特徵碼,再點擊下方的「Continue」按鈕,接著選擇要更新的檔案,再點擊下方的「Download」按鈕即可自動更新了(操作圖片說明,可參考上面文章的首次使用Spybot )。

Spybot的其他功能

除了清除和預防木馬間諜程序之外,Spybot還有一些好用的功能,您可以點擊上方主功能選單的「模式」下的「進階模式」選項,此時會出現一個警告視窗,點擊「是」進入進階模式,您會看到spybot基本的功能外,還有設定及工具的選項,設定裡面有語言,排程,cookie等的設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spybot_014.jpg


而工具選項有:
徹底清除(粉碎檔案)
點擊「工具」一欄,接著點擊「徹底清除」選項,會出現一視窗,點擊視窗上方的「Add file(s) to the list」將欲粉碎的檔案加至下方的列表中,在下方默認的粉碎次數是6次,你可以自行設置,最後點擊「Chop it away!」按鈕就可以將它們全部徹底清除了。透過這個功能,可以徹底刪除檔案,無法以任何工具還原。

系統啟動
這裡所列出的是Windows啟動時自動執行的項目,你既可以暫時終止它們的工作,也能刪除或更改這些項目。

移除資訊
這裡顯示的內容大致與「控制台」中的「新增/移除程式」裡的內容相同。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