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電腦藍底白字(藍屏)分析查看軟體-BlueScreenview

官方網站
英文版下載

電腦出現藍底白字(或稱藍屏,blue screen of death)的畫面,是很多人的惡夢,一大堆英文及代號,讓人摸不著頭緒,也不知如何解決。在奇摩知識的電腦問題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有人問關於電腦出現藍底白字的問題。因為這個藍底白字的畫面,不好複製或擷取,大部分的人只能抄下錯誤代碼,去查詢發生問題可能的原因。

不過還好在系統當機的瞬間,Windows會自動將電腦當機瞬間的一些訊息.記錄到系統的 Minidump 文件內,這些文件位於 C:\WINDOWS\Minidump的資料夾內。BlueScreenView這套軟體,它可以掃瞄在此資料夾內的Minidump 文件,並且將所有當機相關的訊息顯示出來,每次當機,BlueScreenView都會顯示成一筆記錄,上面記錄Minidump 的文件檔名,當機的日期時間,顯示在藍底白字上的基本訊息等等。

最具分析價值的是,BlueScreenView會分析發生藍底白字(藍屏)的時候,系統正在運作的driver/module,並且會自動判斷指出最可能導致問題的其中一個driver/module,也會列出其他可能導致問題的driver/module供您參考。這是除了原來藍底白字上面一大堆代號英文之外,較容易分析的部分,您可以從這些driver,推測是那項硬體發生問題,並加以排除,不必瞎子摸象般的檢測每一樣硬體。

不過使用這一套軟體的先決條件,必須電腦還能開機才行,否則就必須把C:\WINDOWS\Minidump內的檔案複製出來,到別台電腦查看。

系統需求
BlueScreenView 可以在Windows XP, Windows Server 2003, Windows Server 2008, Windows Vista, and Windows 7正常運作。但目前版本不支援64bit的系統。

如何使用BlueScreenView
將下載的檔案解壓縮,直接執行BlueScreenView.exe,BlueScreenView 預設會自動掃瞄C:\WINDOWS\Minidump的資料夾(你可以透過「選項→進階選項」來改變此一資料夾),並且顯示所有曾出現電腦藍底白字(藍屏)的記錄。它的主畫面結構,分為上下兩部分,以下分別說明。

(一)上方面板- Crashes Information Columns之說明

當發生當機時,藍底白字(藍屏)畫面所顯示的訊息,可以在BlueScreenView的上方面板查詢到,除了相同對映的訊息之外,BlueScreenView也會列出可能導致當機的驅動程式,供您分析參考。

說明如下:

  • Dump File: Minidump 的文件檔名。
  • Crash Time:當機的日期時間。
  • Bug Check String: 當機原因的說明文字,這些內容同樣會出現在電腦藍底白字(藍屏)的畫面上。(此文字內容,由Bug Check Code決定)。
  • Bug Check Code: 當機原因代碼。
  • Parameter 1/2/3/4: 四個當機參數,這些參數會出現在電腦藍底白字(藍屏)的畫面上。
  • Caused By Driver: 可能導致當機的驅動程式。BlueScreenView 會儘量找出最可能導致出現藍底白字的驅動程式,當然不會完全準確。你還要參考下方可能導致當機的其他驅動程式或模組(下圖粉紅色的部分)。
  • Caused By Address: 導致當機的記憶體位址。
  • File Description、Product Name、Company、File Version: 可能導致當機驅動程式的檔案描述,產品名稱,驅動程式的開發廠商及驅動程式版本。

bluescreenview_01.gif

(二)下方面板
下方面板有三種顯示模式,您可以透過「選項→較低窗格模式」來切換。

  1. 所有驅動(All Drivers): 顯示所有發生當機時,正被載入的驅動程式,而可能導致電腦藍底白字(藍屏)的驅動程式,會以粉紅色來標示,您可以特別留意這部分,並利用它來協助你判斷問題發生的原因
  2. 只在堆棧中找到的驅動(Only Drivers Found In Stack): 只顯示在stack中找到的驅動程式,就是第1項,以粉紅色標示的部分。
  3. 在XP風格中的藍屏( Blue Screen in XP Style): 會顯示您所看到藍底白字的樣式(如下圖)。

bluescreenview_02.gif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