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三款免費「救回已刪除的檔案」的工具

很多人都有會有誤刪檔案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大都可以透過「資源回收筒」,輕易將檔案還原回來。
但有幾種情況,你已刪除的檔案可能不會放到資源回收筒:

  1. 認為不需要了,將資源回收筒清空,事後才想起來,還用的到那個檔案。
  2. 共用電腦的情況下,別人順手將資源回收筒清空了。
  3. 磁碟空間不夠時,太大的檔案將不會被放入資源回收筒。
  4. 透過網路的分享去刪除檔案,不會放入資源回收筒
  5. 刪除隨身裝置的檔案,不會放入資源回收筒

當刪掉的檔案不在資源回收筒的時候,你再要救回已刪除的檔案就很麻煩了。當然也不是全然沒有辦法,這時候求助一些資料救援工具,也許還有機會把檔案救回來。

當電腦中某個檔案被刪除時,並不意味著此檔案立即被粉身碎骨,消失不見。windows的檔案系統,只是把該檔案所在的磁碟區塊,被標記為可存取的狀態而已。這意味著只要在該檔案所在區塊,未被其他資料覆蓋之前,利用檔案救援工具,是可以把檔案資料找回來。但能找回多少,端視您的磁區未被其他檔案覆蓋的區塊有多少。這就是一般檔案救援軟體的工作原理。

因此使用者應該有如下的正確觀念:

  • 當發現誤刪檔案且清理資源回收筒時,請立即停止電腦的檔案操作,包括拷貝檔案,建立新檔,開瀏覽器等等。最好是誤刪的檔案未還原前,都不要進行任何電腦作業,以免誤刪的檔案磁區被覆蓋。
  • 平常經常重組磁碟,減少破碎的檔案分佈,則檔案誤刪後,被救回的機會越大。
  • 被刪除的檔案越小,被救回的機會越大。



以下介紹三款免費好用的檔案救援軟體。



FreeUndelete

主要特色:

  • FreeUndelete支援 FAT 16、FAT 32 以及 NTFS 檔案系統。
  • 使用相當簡單,選擇被刪檔案所在的磁碟,再按下「Scan X:」就會開始掃描,當你看到被刪的檔案,再按下Undelete即可。
  • 為了幫助使用者更加準確快速的找到被刪除的檔案,FreeUndelete還支援設定過濾條件,你可以輸入想要恢復的檔案或所在目錄的部分名稱。


undelete_008.jpg

官方網址:http://officerecovery.com/
下載:http://officerecovery.com/download/freeundelete.exe


undelete plus

undelete plus也是一個快速且有效率的檔案救援軟體,像這類的軟體,有時候會找到一大堆被刪除的檔案,當然絕大部分,都不是我們需要的。因此如何正確找到我們要救援的檔案,就相當重要。undelete plus 提供多種檔案尋找模式,幫助我們找到欲還原的檔案。例如它可以依檔案類型分類,把圖檔、文字檔、壓縮檔分門別類列出來,它也可以根據檔名排序,幫助我們找到檔案。

主要特色:

  • Undelete Plus 支援 FAT12、FAT16、FAT32、NTFS、NTFS5 等系統檔案格式。
  • 內建多國語系,支援正體中文。
  • 可設定過濾條件,幫助找到檔案。
  • 可用不同模式去瀏覽被刪的檔案,幫助快速尋找檔案。


undelete_006.jpg

可設定過濾條件
undelete_007.jpg

官方網站
下載
下載二
教學:Undelete Plus將已刪檔案救回來


recuva


Recuva 操作相當方便,它提供檔案救援「指引精靈」是它的一大特色。undelete_000.jpg

您可以選擇救援的檔案類型,如圖檔、音樂、文件、影片或其他(全部檔案)。
undelete_001.jpg

接著再依照原本檔案存放的位置來加快救檔的速度。例如大部分的檔案都是在「資源回收筒」中被刪掉的,您就可以只指定資源回收筒來找,或者您是在隨身碟中刪掉的,就指定記憶卡來找。這樣就不用找遍整顆硬碟,可加快尋找的速度
undelete_002.jpg


Recuva可以很清楚的顯示檔案的狀態,如「無法救援」、「非常好」、「非常糟」等訊息。並提供被刪除的檔案已被那些檔案覆蓋,可否救援的資訊。

undelete_009.jpg

官方網站
下載



我在使用以上的檔案救援軟體時,如果是從資源回收筒清除的,有時候檔案的名稱會改變,例如會變成Dd31.jpg、Dd32.jpg....,因此有時候要從類型及檔案大小去判斷,是否是你要救回的檔案。如果您是用undelete plus就可以用檔案類型的瀏覽模式去找到你要的檔案。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