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CTUpdate 打造屬於自己的Windows Update 離線更新光碟

CTUpdate -- windows離線更新工具

大家都有的經驗,電腦用久了,總會有一些奇怪的問題會出現,重灌電腦是常有的事。而且現在的電腦病毒猖狂的很。萬一中毒了,與其耗費精神去解毒,還不如重新安裝系統來的乾淨迅速。但是每次安裝完系統之後,您會不會老是為了作線上更新windows,而必須花很多去下載自動更新,而覺得很煩呢?

CTUpdate,是一套可以下載微軟的更新套件的軟體。下載完成後,可以製作成光碟,以後再重灌電腦,直接以光碟離線更新。不必每次都要浪費時間去下載,如果您是公司的資訊人員,要照顧幾十台個人電腦,有這樣一個離線安裝光碟,必定方便不少。

CTUpdate的特色

  • 將微軟的更新套件,下載成一個安裝檔,不必每次都要線上更新。
  • CTUpdate支援將更新檔,燒成光碟,可直接以光碟安裝更新
  • CTUpdate也支援各版本及各語言的Office軟體更新。
  • 免安裝,解開壓縮檔直接執行。

CTUpdate 5.1 英文版

首頁
下載

開始執行CTUpdate

CTUpdate直接解壓縮以後,就可以執行,請選擇您要下載的windows版本,CTUpdate支援各系列的windows 版本,除了windows 98以前的版本之外,CTUpdate大概都支援了。接著選擇語系,這裡選Taiwanese,接下來有幾個選項:

  • Exclude Service Packs:如果打勾將不會下載service pack檔,一般而言不要打勾比較好,除非您的windows安裝光碟已是最新的service pack。
  • Clean up download directories:製作完iso更新檔之後,會把下載的檔案清空。
  • Include .NET Framework 3.5 SP1:包含下載.NET Framework,如果您會用到.NET Framework所撰寫的程式。那麼要最好也打勾。
    2009-03-06 11-57-08.jpg

按下Start,CTUpdate就開始漫長的下載過程,要有點耐心,因為檔案很大,超過1G。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TUpdate不會讓你選擇下載的存放資料夾,CTUpdate直接將檔案放在,與CTUpdate執行主程式相同的資料夾內。也就是解壓縮以後的資料夾,所以最好將CTUpdate的解壓縮檔放在空間比較大的磁碟內。

以CTUpdate製作的光碟更新windows

下載完成後,CTUpdate會自動製作成ISO的光碟檔,就在與CTUpdate執行檔同一資料夾的iso資料夾內,您可以將它燒錄起來。燒錄完成後,放入光碟執行光碟內的updateinstaller.exe,出現如下畫面,簡單說明一下相關選項:

  • Back up existing system files:備份舊的windows系統,怕佔用空間就不要勾。
  • Install Internet Explorer7:不用解釋了吧,安裝ie7。
  • Install .NET Framework 3.5 SP1:同上,安裝.NET Framework。
  • Update Office Products:更新Office,如果你有下載且你的系統有安裝Office。
  • Automatic reboot and recall:在使用CTUpdate更新windows的過程中,會多次重新開機,這個選項會自動重開機,並自動執行CTUpdate。
  • Show log file:更新完成後,會顯示log 檔。

ctupdate002.jpg

按下Start就開始更新了,當DOS命令視窗完成動作後,注意是否要重開機,再執行一次CTUpdate。

ctupdate 003.jpg

接下來可能要重開機,並執行CTUpdate好幾次,例如ie7及.NET Framework都必須重開機,才能再安裝。最後直到出現如下畫面。再重開機一次即完成整個CTUpdate的更新windows 的動作。

ctupdate 005.jpg

小結

CTUpdate的確是一個安裝Windows更新檔的好幫手,特別是對那些頻繁重灌系統的人,或者是電腦維修人員,更是不可缺少的好幫手。不過在我測試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第一次使用時,因為將下載的檔案放在C磁碟,因為空間不夠,顯然製作出來的iso檔,並未完成,但CTUpdate並未提示錯誤。於是使用不正確的ISO光碟,執行的結果,出現了一些不可預期的錯誤。所以切記,一定要留意磁碟空間是否足夠的問題。

參考來源

CTUpdate幫你離線打包(聯合新聞網)
Tools and Tips: Keep Windows updated
CTUpdate(Michael Boman)
Make Your own Offline Windows Update CD/DVD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