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十六款免費計時器(倒數計時器)介紹及下載

倒數計時器的期限效應

在忙錄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要不停的應付各種狀況,每種狀況發生前,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運用,除了看時鐘之外,倒數計時器也能幫上大忙。日前在網路上沖浪的時候,在你沒想到的倒數計時器五大用法、四大工具一文中,看到SWEET的觀念,文中提到:「如果能在SWEET結合倒數計時器,有另外一個好處,因為計時器提供了我們一個很明確的期限,能讓自己把心思放在眼前的事務上,這在心理學上叫做"期限效應"。時間管理所管理的就是我們的專注力,我們越能專住在某一事情上,掌控時間的能力就越好」。這段話我想到以前搭火車的時候,明明知道10點必須出門,可是往往看著時鐘的指針,去計算還有多少時間的時候,總會模糊的以為還有不少時間,等到突然查覺快趕不上火車時,才很匆忙的出門。如果配合倒數計時器,一定能一目瞭然,知道自己的「期限效應」,這樣就能對目前手邊的工作,作最合理的安排。

本文介紹的免費計時器,從最簡單的,到很複雜的,從功能單純的到特殊用途,從單一軟體到網頁、手機專用的,有的還具有鬧鐘功能,事件提醒功能等等。希望可以滿足不同使用上的需求。

一般對計時器的分類,最簡單的區分法,就是正向計時器(碼表),與倒數計時器,前者可用來計算某項工作花了多久時間,後者則提醒自己距離最後時限還有多久時間。 本文介紹各種計時器軟體,是從簡單到複雜,最後再介紹特殊用途的計時器。

本文共介紹下列軟體:

  1. 泡麵計時器
  2. TimerQ
  3. CV Timer 3
  4. Simnor Stopwatch
  5. Cool Timer
  6. XNote Stopwatch
  7. Compact Timer
  8. WatchMe
  9. Multi Timer
  10. yTimer
  11. TimeLeft
  12. ANDays2000
  13. 退伍倒數計時器 (網頁版)
  14. 退伍倒數計時器 (手機版)
  15. 98年大學學測、指考倒數計時器
  16. 懷孕時鐘

最簡單的計時器

大概就是按下啟動或結束,沒有太多設定,也不用記錄任何資訊,只有一組記時功能,關掉此一軟體,時間就會被重設。


有趣的泡麵計時器

它的作用只是告訴你,泡麵已經泡好了。設定時間到了以後,會有語音提示告訴你:「泡麵已經好了」,而且設定的時間不可少於2分鐘,我想作者可能認為,泡麵沒有泡兩分鐘以上,絕對是不好吃的。很可愛的小軟體,這雖然是一個可執行檔,但其實只是一個flash,只是加了個exe的外殼而已,直接點擊就可執行了。

泡麵計時器下載

timer_003.jpg


最簡單的倒數計時器 TimerQ

功能單純簡單是TimerQ的特色,如果您想在短時間提醒您做某件事,而不需要用到設定太複雜的軟體,例如您只是想很單純的提醒你30分鐘以後,要離開電腦休息一下;或者過15分鐘,就要去接小孩子。那麼這個軟體對你而言,將是一個最簡單好用的倒數計時器。它不必安裝,直接執行TimerQ,它會駐留在工具列上。以滑鼠右鍵打開功能表,您可以看到它提供3到30分鐘的計時功能,直接選擇即可。

TimerQ 下載

timer_001.jpg

如果您需要設定更久的時間,您也可以用「Set Custom Timer」來自訂時間,並且可以自訂時間到的提醒詞。

timer_004.jpg


CV Timer 3 以及Simnor Stopwatch

這兩款軟體,功能也很簡單,只要開始時按下Start,結束時按下Stop,就是它主要的操作方式了,它主要是作為馬錶使用,無法倒數計時。 不同於CV Timer 3僅提供0.1秒的精確度,Simnor Stopwatch可以提供到毫秒(千分之一秒)的精確度。但CV Timer的優點在於免安裝直接執行,而Simnor Stopwatch必須安裝。

CV Timer 3下載
Simnor Stopwatch下載

timer_000.jpg

timer_002.jpg


Cool Timer

這套Cool Timer比起以上的軟體,功能要多一些些了,它提供正向計時(馬錶)、倒數計時以及鬧鐘的功能。可以設定播放特定音效及播放音樂檔案(支援mp3、wav、mid),可以顯示提醒文字。這裡有一篇教學:Cool Timer 超帥的倒數計時鐘(重灌狂人)

Cool Timer網站及下載

timer_006.jpg


XNote Stopwatch

XNote Stopwatch與Cool Timer類似,但功能又更多樣化,它提供正向計時及倒數計時的功能,可以設定面板樣式顏色透明度,設定字型及顏色,當倒數的時間到的時候,可以設定播放音效,也可以執行特定程式。如下圖選擇「Stopwatch」為正向計時器(馬錶),「Timer」為倒數計時器

XNote Stopwatch網站
XNote Stopwatch下載

timer_005.jpg

多工多任務型計時器

以上介紹的都是單一的計時器,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多工多任務計時器,也就是可以同時進行多組計時。

以前我在開發程式的時候,有時會用不同的寫法,來設計同一個功能的程式,目的只是想知道,那一種設計方式,比較有效率,以做為以後設計程式的參考,那時候我都是看著手錶來讀秒,然後用筆把執行時間記錄下來。那時如果用多任務型的計時器來計時並記錄,那麼結果將會精確許多,也不必再用紙筆來記錄。

當然這類計時器的功能不止如此,我可以想到的例子:

  • 假設您想評比類似的兩套軟體的執行效率,比如您想看看Acdsee與XnView這兩套看圖軟體,何者開檔的速度較快。
  • 您正在為多個客戶進行某個專案,您想知道每個客戶究竟花了你多少時間。
  • 如果您是個老師,想給多個學生一些需要時間的測驗。
  • 您正在準備考試,您想知道您花在準備英文或數學的時間,各是多少。

以上,都可以從以下介紹的計時器中,去尋找適合您使用的。


Compact Timer 小巧強大的多功能多任務計時器

個人相當推薦且喜愛這一套Compact Timer,它雖然小巧,但功能相當完整齊全,不同於XNote Stopwatch及Cool Timer的單一計時器,它可以進行多組計時,而且提供更多的計時選擇

  • Countdown:當作倒數計時器。
  • Countdown To Date/Time:可以指定日期時間來進行倒數計時。
  • Stopwatch:當作馬錶。
  • Countup:當作正向計時器。
  • Countup To Date/Time:指定日期時間來進行正向計時。

提醒方式也很多樣,彈出視窗顯示預設的提醒內容、聲音提醒(僅支援wav檔)以及通過電子郵件提醒。並且在設定的時間來到的時候,可以選擇執行程式、打開文件或者網頁。它不同於上面介紹的軟體,它可以用作長時間計時使用,即使關掉程式或電腦,它仍持續的進行計時。總之小巧、功能齊全且完美是它的特色。(解壓直接執行,但需先安裝 .Net Framework 2.0以上)

Compact Timer下載

timer_008.jpg

timer_007.jpg

timer_009.jpg


小巧方便的多工馬錶 - WatchMe

如果您手上有好幾個專案在進行,您想知道每個專案所花費的時間。或者您在進行一場計時的比賽,需要知道每個參賽者,所花的時間,您可能會需要WatchMe這個免費的軟體,它是多工的計時器,可以同時開啟多個碼表幫你計時,還可以在每個計時器加入備忘錄。如果您的專案不是短時間可完成,WatchMe關閉程式時仍會保留時間,可在下次開啟時繼續計時。(需安裝.Net Framework 2.0以上)

這裡有一篇教學:小巧方便的多工計時器 - WatchMe(軟體玩家)

WatchMe網站及下載點

timer_010.jpg


Multi Timer 可兼作多工的馬錶及倒數計時器

Multi Timer 與 WatchMe 的不同點是,WatchMe只能當馬錶使用,而Multi Timer是兼具正向及倒數計時器。但Multi Timer也有缺點,就是它只能提供十組計時,不像WatchMe可不限制的增加。當然視每個人的需求,各取所需了。

教學:時間管理利器:MultiTimer 碼表 & 倒數計時器(Meme -- 教學與反省 一個生物老師的教學日誌)

Multi Timer下載

timer_013.jpg

timer_012.jpg


yTimer 提供40組倒數計時器

如果您需要使用倒數計時器,但又必須超過十組,那以上兩款軟體顯然都不能滿需求,那就試試yTimer吧,它可以提供40組倒數計時器。

yTimer網站及下載

timer_011.jpg

長時間的倒數計時器

如果你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怕忘記,需要一直提醒你還剩幾天、幾月、幾秒的話,以下介紹的幾款軟體,您就會用到了。這些軟體的特色就是即使你關閉程式,甚至關閉電腦,它都能持續計時。


TimeLeft 多功能多面板的桌面計時器

TimeLeft 功能相當多,這軟體除了一般的倒數計時功能之外,另外還可以當作碼表與桌面的便利貼,方便紀錄一些小事情。還可設定自動提醒功能,時間到了可自動開啟網頁或播放音樂。此外還可以拿它的時鐘來取代原本的Windows時鐘。它最大的特色是有多種面板可以選擇,也可以設定自己喜歡的面板與顏色。它每個計時功能都是獨立的面板,直接放在桌面上。但測試的結果,面板的中文title會出不來。

教學:TimeLeft 在桌面放個「倒數計時器」(重灌狂人)

TimeLeft 首頁及下載

timer_014.jpg


ANDays2000介面美觀好用的倒數計時器

ANDays2000是一款國人的作品,介面很漂亮,根據作者的說法,原本是設計來計算退伍日期的,你只要輸入你的入伍與退伍日期,程式就可以幫你計算總天數、剩餘天數、週數以及進度百分比,當然你也可以拿來倒數其他的重要日子,例如聯考、生日等。
首先您必須建立一個倒數計時的項目,然後將該項目存檔。

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sd72qxdaf5kmz7z

timer_015.jpg

您可以建立多個項目,而從中讀取某一個項目

timer_016.jpg

特殊用途的計時器

以下介紹幾款都是有特殊用途的計時器,有倒數退伍日期、大學學測、懷孕時鐘等。大都是利用網頁的方式、也有用手機、iGoogle等。

Military Calendar Version 2.23

這是由作者(Hsuan-Tien Lin)所製作,網頁上的退伍倒數計時器,只要輸入入伍日期,役期,抵扣日期,就可以算出還有多少時間退伍。網址在這裡

退伍倒數計時器 手機版

這是用Java改寫的手機版,這樣隨時都可以看還有多久退伍了。
下載網址: http://code.google.com/p/countmento/downloads/list
Project 網頁: http://code.google.com/p/countmento/

98年大學學測、指考倒數計時器

這個倒數計時器可允許嵌入個人網頁、Windows桌面、iGoogle首頁,也可以下載至手機上。對參加考試的人,應該很有幫助,使用方法請參考這個網址

懷孕倒數計時器:懷孕時鐘
準媽媽、準爸爸,一定很關心的,小baby在媽媽肚子裡面各個階段大概的發育狀況,也可以說是懷孕時鐘,可以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使用及教學請看這裡
另一款懷孕時鐘,在這裡

小結

一口氣介紹了十幾個計時器,有沒有一種眼花瞭亂的感覺,之所以介紹這麼多樣,是因為這個類型的程式,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資源真的是很多,但功能取向運用方式各不相同。每個人可能都有各自的需求,因此把各種類型的計時器,分門別類的列出來,讓讀者自行去選擇自己所要的,當然一定會有所遺漏,如果您找不到合適的,那麼您也許可以自行尋找,相信您一定還會有收穫的。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