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如何製作教學文件-擷圖軟體Picpick快速上手

  如何製作教學文件呢?大家一定會想到擷圖軟體,把欲教學的畫面捕捉下來,再加上文字就可以作一篇圖文並茂的教學文件了。

PicPick,是一款擷圖軟體,它可以加上文字說明,用於製作教學文件,相當方便

下載點

  執行picpick,並截取圖檔,如果要截取整個螢幕,請直接按"print screen",截取作用中視窗,按alt+"print screen",要截取某個區域,請如下圖操作方式。選擇"擷取區域"之功能,再拖曳滑鼠左鍵選取欲截取之區域。

(要截取整個螢幕或作用中視窗也可依下圖操作方式,只是要選擇"擷取全畫面"或"擷取作用中視窗")

0-2.jpg

  完成截取後,圖檔會自動出現在picpick的圖像編輯器上。
先點選"文字功能",再拖曳滑鼠左鍵選取文字要出現之區域。並在對
話框中輸入文字。最後再加上箭頭符號,用以指示文字說明對應的按鍵或動作。

1-2.jpg

如此就可以很簡單的製作出一篇圖文並茂的教學文件了。

其他:

用picpick擷取長網頁
如果要擷取的是網頁,而該網頁太長, 超過視窗能顯示的範圍,要怎麼辦呢?picpick可以幫你完成。
打開欲擷取的網頁, 在下方windows工具列picpick的小圖示按右鍵,出現選單,選"擷取螢幕"->"擷取視窗控制項"的功能(如下圖),此時您會發現您可以移動滑鼠,在各個網頁元件上移動,會出現一個紅色外框,選擇您要的網頁元素(如果要選取整個網頁,試著移動滑鼠將整個網頁框住),並按下鍵盤上print screen(或prtscr) 的按鍵。則整個網頁,不論網頁多長都能被擷取。



3-8.jpg

擷取選項說明
在下方windows工具列picpick的小圖示按右鍵,出現選單,選"擷取選項",在這裡可以選擇:

  1. 輸出方式:這裡可以選擇擷取圖像後的輸出方式,可以輸出到 picpick 的圖像編輯器(預設),或是剪貼薄上,或是直接存成檔案。
  2. 內定圖像格式:將圖像內定存成何種格式,有 bmp, jpg, png 或 gif 等格式。
  3. 更改快捷鍵:可以更改所有預設之快捷鍵。
  4. 包含游標:擷取的圖檔是否包含游標,若要的話,在此選項打勾。

1-15.jpg


更改快捷鍵畫面:
2-12.jpg

picpick還有許多功能,您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看下列介紹。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3/picpick-17.html

http://xbeta.info/picpick-guide.htm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