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免費看圖軟體評比

看圖程式最為人熟知者,首推acdSee, 但acdSee是一套付費軟體, 此處列出四款免費的看圖軟體,加以比較其間的功能、介面、速度等。主要是讓大家在選擇看圖軟體時,有一個參考的依據。

中文支援
這五款軟體都支援中文介面,表現最好的是picasa2及XnView,picasa2為中文版,XnView在安裝時,直接選中文即可,其他有的需要安裝patch,,須注意的是FastStone Image Viewer只支援到3.2版,而irfanview 部分訊息視窗出現亂碼。

unicode支援
若無unicode支援,會無法打開簡體中文或是日文檔名之圖檔。您必須另外安裝Unicode 補完計畫來解決這類問題 !picasa2支援,Irfanview須設定才能支援。

播放多媒體檔案
現在有太多好用的影片播放軟體,如media player classic,kmplayer等,我想這個功能應該比較用不到吧。

批次轉換功能
目前數位相機所拍的照片檔案都非常大,不適合網路運用。所以如果有批次大量轉換影像大小的功能,將會很方便。另外批次加文字,加浮水印等功能,可在照片加上版權宣告文字。FastStone Image Viewer ,XnView ,IrfanView在這方面的表現都非常好。值得一提的是irfanview可以在轉換格式的同時改檔名,另外兩者則必須分開處理。


繪圖功能
FastStone Image Viewer 功能最多

操作介面
這幾款看圖軟體的操作介面各有特色,端視使用習慣,不過個人認為FastStone Image Viewer 、XnView比較符合使用習慣(詳細可見下表之說明)。另外XnView、FastStone Image Viewer、Picasa3可直接在縮圖上標記檔案,比傳統用ctrl或shift選取檔案方便許多,這個功能用在篩選過濾檔案非常好用。

picasa3不支援樹狀資料夾, 很難從檔案目錄找到所需的檔案,對習慣使用windows檔案總管的人而言,可能會不太習慣。但picasa3是一套很好的相片管理軟體。

irfanview的縮圖瀏覽與主畫面是分離成不同視窗,這一點讓我覺得很不順暢,感覺上會跟其他的windows的程式混雜在一起,不如FastStone Image Viewer 、XnView乾淨利落。

搜尋圖片
XnView及Picasa3表現最好,當我們電腦的圖片日積月累,愈來愈多的時侯,我們可以利用Xnview,幫我們尋找出相似的圖片。 可以利用Xnview,幫圖片加上IPTC資訊,讓你快速找出你要的圖片。而Picasa3可以直接輸入部分檔名,立刻過澽出所需要的圖片。

  • 整體而言,個人認為FastStone Image Viewer、XnView的表現最好,無論是介面,速度,功能均令人滿意,唯一的缺憾是兩者均不支援unicode。
  • irfanview在中文或unicode的支援以及使用介面,仍存在一些小瑕疵及不方便之處,但仍不失一款相當優秀的看圖軟體。
  • picasa3作為相片管理軟體相當出色。比picasa2增加許多功能,而且可以直接當成看圖軟體。

FastStone Image Viewer,XnView,irfanview,picasa2比較表

軟體名稱 FastStone Image Viewer XnView picasa3 IrfanView
最新版本

3.7(英文版)

下載

1.95.4

下載

下載

4.20

下載 中文語系

中文支援

內建中文語系(中文只支援到3.2版)

內建中文語系(安裝時即可選擇)

中文版

要另外下載語系檔(部分訊息視窗出現亂碼)

unicode 支援 選項-內容/設定值-雜項1,「使用Unicode外掛程式」打勾,重新啟動 IrfanView,才會支援Unicode 檔名。
播放多媒體檔案
批次轉換功能

超強的批次轉換功能,功能多且完整。影像格式轉換、大小調整、浮水印、邊框、影像色彩亮度調整、批次加上文字、檔案重新命名等

轉換格式與檔案改名分不同頁籤處理

影像格式轉換、大小調整、浮水印、邊框、影像色彩亮度調整、批次加上文字、檔案重新命名等

轉換格式與檔案改名需分開處理

批次轉換格式、大小、邊框、影像色彩亮度調整調整 批次加上文字、檔案重新命名等,批次製作縮圖

可以在轉換格式的同時改名

繪圖功能

在圖片上添加文字說明、畫框、畫線等功能。

只可添加文字

只可添加文字

基本繪圖功能,在圖片上添加文字說明、畫框、畫線等功能。

影像處理

特效,旋轉,翻轉,反相,邊框,色調、飽和、光亮度 修正曝光,紅眼消除,製作陰影,製作浮水印

重新取樣,大小調整,裁剪

特效,旋轉,翻轉,反相 修正曝光,紅眼消除,多種效果 重新取樣,大小調整,裁剪

基本修飾: 重新取樣,大小調整,裁剪
調整:亮度,陰影,修正曝光,紅眼消除
12種照片效果

特效,旋轉,翻轉,反相 修正曝光,紅眼消除 重新取樣,大小調整,裁剪

幻燈片播放

156多種轉場效果,且可設定背景音樂

可建立自動播放幻燈片執行檔(EXE 或 SCR) 可設定背景音樂

投影播放模式,相片說明會如字幕一樣出現在畫面(可設定背景音樂,但僅限mp3檔)

可建立自動播放幻燈片執行檔(EXE 或 SCR) 幻燈片播放可自訂視窗位置(不必全螢幕播放)

螢幕抓圖功能

支援全螢幕、工作視窗、矩形選取

及手繪區域抓取不規則的圖片

可選擇擷取全部螢幕或目前螢幕的畫面

圖檔管理

XnView為圖片分類的功能很強,可為圖片評分,加顏色標籤,設定分類。

1.Picasa3會自動把硬碟中相片依拍攝時間分類排好。
2.使用標籤來管理圖檔。

操作介面

主畫面為縮圖瀏覽模式,點擊某一縮圖,會開啟全螢幕看圖模式,全螢幕看圖模式下,輕移滑鼠游標到螢幕四邊,會滑出不同的功能選單,上面是檔案瀏覽器, 左 邊是編輯工具箱, 右邊是圖片資訊, 下方是主工具列

縮圖瀏覽的操作介面相似acdsee,點擊某一縮圖,會開啟在同一視窗的不同頁籤中,可多圖快速切換,非常方便。可標記多個檔案.

不支援樹狀資料夾, 找檔案必須改變使用習慣.

縮圖瀏覽與主畫面是分離的

email 相片 可立即email圖檔並且可選擇縮小圖檔,加速email時間 可立即email圖檔並且可選擇縮小圖檔,加速email時間 email圖檔須外掛程式
搜尋圖片

可輸入檔名,EXIF資訊或IPTC的「關鍵字」來搜尋檔案

也支援找出相似圖片

像用Google搜尋網頁一樣打關鍵字,即可找到圖片

可輸入檔名,EXIF資訊或IPTC的「關鍵字」來搜尋檔案

列印

可以選擇頁面配置,把多張圖片印在同一張紙上,或者一張張印出來。 可選擇多個縮圖,產生為一幅圖像

可選擇多個縮圖,產生為一幅圖像

其他

可產生文件列表

1.縮圖資料庫會佔用較大的硬碟空間
2.可設定與網路相簿同步
支援外掛程式 mp3、發送 Email、Quicktime、Flash、及 Photoshop PlugIns 濾鏡等許多功能
比較圖像功能 可以 可以
標記圖片 可以 可以 可以(在圖片上星號)
總評 ***** ***** **** ****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