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如何比對兩張或多張圖片-faststone image viewer

  多年前筆者醉心於玫瑰花種植,在每個生長期,都會拍下一張照片。然後逐一比對兩張或者是多張圖片。這樣我就可以看出玫瑰花的生長情況。當時我用的看圖軟體是acdsee的縮圖瀏覽功能,兩張或多張圖片逐一切換。雖然有些麻煩,但勉強可以使用。

  但最近深入研究看圖軟體,很驚訝的發現,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比較多張圖片。那就是faststone image viewer比較圖像的功能。它可在同一個螢幕畫面,同時顯示多張圖片,同比例同步縮放多張圖檔,還能顯示exif資訊,瞭解拍照時快門,曝光等資訊。也可以單張照片全螢幕顯示,並且快速切換多張用於比對的圖片,很方便可以觀察各張圖片的差異點。

  有了這個比對圖像的功能,對於動植物觀察之生態研究,或醫療美容業者手術前後比對,或比較藝術創作之不同,均有很大的幫助。

下載

安裝完成後,打開faststone image viewer,選取兩張或多張圖片→選功能表之"工具"
→選"比較圖像"
0-3.jpg


畫面會切換到比對模式下,此時若您的圖片太大超過螢幕的顯示範圍,您可以以滑鼠左鍵拖曳圖片,兩張圖片會同步移動。若您滾動滑鼠滾輪或按下"+""-",則可同步放大縮小影像。

1-3.jpg

您還可以選擇不同顯示比例的比對方式,有全螢幕,最適合,實際大小三種。
也可以顯示exif資訊,用以比對拍照條件。


在全螢幕的比對模式下,按下右上角的"1","2"可快速切換第一張或第二張圖片

  2-1.jpg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