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JDiskReport,顯示硬碟空間分佈狀況的軟體

JDiskReport下載
JDiskReport網站

現在有很多軟體,會將資料安裝在很難找到的地方,例如Outlook,它預設把郵件檔放在Documents and Settings這個資料夾裡面,而且還取了個很長而且沒意義的檔名。就像這樣: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Identities\{AB807ED3-A10B-4C36-8ED5-B4019160EDFB}\Microsoft\Outlook Express
另一套軟體是Google desktop,它一樣會把索引資料放在Documents and Settings。

Documents and Settings 這個資料夾,是位於Windows的系統磁碟裡,層次很複雜,有時候還真是不好找。

上述二套軟體,隨著電腦的使用,郵件及索引資料愈來愈多,過一段時間後,硬碟空間會隨著軟體的使用,而越來越少。如果您經常因為系統不穩的因素,而重新安裝windows,大部份的人應該會把重要的資料放在C槽以外的磁碟,以避免重裝windows後,C槽的資料遺失。所以一般而言,C槽大概只會留下足供系統運作的空間。而這些白目的軟體,一股腦的把大量資料放在Documents and Settings這個資料夾,很快您的C槽的硬碟空間就爆了。

而很不幸的是,我們只會覺得C磁碟的可用空間逐漸變少,但在複雜的目錄的層次裡,卻找不到到底是那些檔案佔用了硬碟的可用空間,這時就需要藉助一些工具軟體,來讓我們了解硬碟空間使用的分佈情形。JDiskReport 就是這樣一套實用的軟體,它能夠提供關於硬碟空間分佈的報告。

JDiskReport特色

  • 可直接開啟佔用空間的資料夾。
  • 硬碟空間分布資料可輸出到剪貼簿,供其他程式運用。
  • 列出硬碟中各個資料夾佔用的空間及百分比。
  • 列出硬碟中前五十名佔用空間最多的檔案。
  • 列出某範圍檔案大小在磁碟的分佈情形,例如 512MB 到 2GB 這個範圍內的檔案,共用掉了多少硬碟空間。
  • 列出不同類型的檔案所佔用的空間。例如 .avi 的檔案類型,佔用了多少硬碟空間。
  • 有多種圖表可顯示硬碟空間分佈情形。


JDiskReport的使用

JDiskReport是用java寫的,執行前需先安裝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執行JDiskReport,選Scan a file tree,先對硬碟空間做一次掃描。

jdiskreport-000.jpg

選取某個磁碟代號,或是某個資料夾進行掃描。
jdiskreport-001.jpg

掃瞄完成以後,就可以顯示硬碟中各資料夾空間佔用情形了。每個扇形區域代表一個資料夾,點擊任一區域,可進入次目錄。點選左上方澄色框框內的小圖示,可回到上一層目錄。
jdiskreport-004.jpg

在圖形上按滑鼠右鍵,可打開功能表。
Open Explorer:開啟此區域的資料夾。
Copy Table to Clipboard:將硬碟空間分佈資料,以表格形式複製到剪貼簿。
Print:列印。
Rescan:重新掃瞄磁碟空間。
jdiskreport-005.jpg

除了JDiskReport這套軟體之外,類似的磁碟空間分佈管理軟體還有OverDisk、TreeSize,您可以參考磁碟容量軟體比較 OverDisk, TreeSize, JDiskReport這篇文章。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