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方便簡單的繁簡轉換軟體-馴碼快手

馴碼快手下載

http://www.mediafire.com/file/odnmamiadlj/InstGB5.zip

ConvertZ是一套很有名的不同編碼轉換工具,它可以繁簡轉換,相信很多人應該聽過或者曾使用過,不過在使用上有時候會覺得複雜了一點。假如您下載了一個內容是簡體檔案,用文字編輯器打開以後,發現全都是亂碼。這時您必須打開ConvertZ,選擇那個亂碼的檔案,選擇來源及目的編碼,選擇轉換的目的地,再執行轉換的動作。需要一連串的操作,才能完成一個檔案的繁簡轉換。

有沒有更快更有效率的轉換方法呢,比如說,按一個熱鍵,就自動完成轉換的動作。如果您有跟我一樣的想法與需求,那就來試試「馴碼快手」吧!它是一套很小巧,很方便,而且免費的繁簡轉換軟體。推薦您用它來解決檔案亂碼的問題。

使用

馴碼快手下載下來,它檔案很小只有57k,而且是單一執行檔,不必安裝,只要雙擊程式,在桌面右下角,您可以看到馴碼快手的小圖示。

codeconvert-001.jpg


馴碼快手的小圖示上,用右鍵開啟它的選單,可以很快查到它的使用方法。
使用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按下Ctrl及方向鍵的組合鍵,就可以方便的在繁簡之間轉換,但要注意的是轉換的時候,要在欲轉換的文字上點一下滑鼠左鍵,讓它focus在上面,才會有作用。

使用方式如下:

Ctrl + → :GB 轉 Big5
Ctrl + ← :Big5 轉 GB
Ctrl + ↑ :Unicode 繁轉簡
Ctrl + ↓ :Unicode 簡轉繁

檔案內容繁簡轉換

假設您開啟一個文字檔,裡面全是亂碼。

codeconvert-000.jpg

因為裡面的字全完看不懂,所以可以判斷為簡體GB碼,這時我們要把它轉為繁體的Big5碼,將滑鼠左鍵在亂碼文字的任何地方點一下,此動作是為了將焦點駐停在亂碼文字上,馴碼快手才可以擷取到要轉換的文字。接著再按下「Ctrl」+「→」鍵,立刻變成看得懂的正體中文了,是不是又快又方便。

codeconvert-002.jpg


下面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雖然不是亂碼,但卻是簡體字。因此可以判定是簡體的unicode碼
codeconvert-003.jpg

同樣的,將滑鼠左鍵在有文字的任何地方點一下。再按下「Ctrl」+「↓」鍵,立刻變成unicode正體中文了。
codeconvert-004.jpg

檔名繁簡轉換

以上是檔案內容轉換的例子,但如果是檔名本身是亂碼,該如何轉換呢?
先選取亂碼的檔案,並按下F2進入修改檔名的模式,再依照上面的方法,按下「Ctrl」+「→」鍵,就可以改成繁體檔名了,然後再按下Enter。 (雖然有網友在意見反應上提到不必先按F2,但我仍喜歡先按下F2,因為如果不按F2,直接轉換的話,轉換完的檔案會因為名稱改變排序也改變,而跑到別的地方,檔案一多的話有時會找不到,看個人習慣囉!)
codeconvert-006.jpg


網頁輸入文字繁簡轉換


有時候我們到簡體網站,搜尋資料,輸入繁體中文時,會找不到所要的資料,這時也可以用上面的方法,將文字轉成簡體字,再作搜尋。 不過此方法只支援ie,在firefox會變成重覆一組文字,必須再刪掉一組才行。

codeconvert-007.jpg

後記

ConvertZ有它的優點,例如大量批次檔案的繁簡轉換,ConvertZ較能派上用場,但少量即時的繁體簡體互轉,馴碼快手比較簡單即時且方便,這兩個軟體都是我經常用到的好工具。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