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告別盜版的photoshop,試試免費的Artweaver

目前artweaver 1.06最新版,尚未支援正體中文,而且0.57的舊版的下載網址已經被官方移除了。為了方便使用,這裡把0.57版的artweaver及繁體語言檔,放在免費的網路空間上,供網友下載。


artweaver 官方最新版(英文):http://www.artweaver.de/direct/Artweaver.exe

0.57版:MediaFire

0.57版正體中文語言檔:MediaFire Xun6


Artweaver - 精簡版的Photoshop

起大名頂頂的 Photoshop,很多人總是又愛又恨,愛的是它頂級的繪圖功能,真是美工繪圖、網頁製作的好幫手。恨的是它那價格不斐、令人咋舌、高不可攀的身價。很多小型的軟體公司、網頁設計公司,或是個人工作室,真是冒著被BSA告發的風險,使用盜版的Photoshop。

不過愈來愈多的免費繪圖軟體,紛紛出籠,例如Gimp及Paint.Net。Gimp原來是Linux底下的軟體,現在也有Windows版本,它的功能也相當強大,不過對於用慣Photoshop的人,可能會有一點水土不服;而Paint.NET乍看之下,就如同Adobe Photoshop的精簡版本,不但介面類似,也提供圖層的處理、濾鏡效果、圖片特效、圖片裁切等多種功能。

不過這篇文章要介紹是另一套免費的繪圖軟體Artweaver。繪圖軟體該有的筆刷、粉筆、炭筆、鉛筆等各種視覺特效與顏色調校功能,Artweaver幾乎都具備了,當然透明度、圖層(Layers)、數位版的支援等基本功能,Artweaver也一應俱全,雖然無法與Photoshop的頂級功能相比,但在一般繪圖的應用上,應該是相當足夠了。

不過Artweaver除了以上的特點之外,我之所以要特別介紹它,是因為Artweaver還擁有幾個特點:

  • 支援繁體中文。
  • 可以直接開啟Photoshop的psd檔案,能辨識Photoshop所建立的不同圖層、因此您以前以Photoshop建立的作品,在Artweaver之下仍可繼續使用,這樣才可以真的達到替代的功能。否則如果使用其他不支援psd檔的免費繪圖軟體,萬一要修改以前Photoshop製作的psd檔,豈不是又要再安裝一次Photoshop。
  • Artweaver的介面與操作模式,與Photoshop幾乎一模一樣,這樣可以避免使用者的排斥感,您可以看看下面的擷圖,乍看之下還以為真的是Photoshop呢?

    Artweaver_002.png
  • 另外推薦它最主要的理由是網路上的評價,因為我本人對繪圖軟體也不是很懂,撰寫這篇文章之前所搜集到的資料,大部分的人對它的評價都不錯,您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些用Artweaver所創作的作品。
    免費繪畫軟件 想怎麼塗鴉就怎麼涂

Artweaver的特色

  • 支援繁體中文。
  • 檔案小,開檔速度快。
  • Artweaver有安裝版與免安裝綠色版。
  • 支援的圖檔格式包含BMP、GIF、JPEG、PCX、TGA、IFF、PNG、跟Photoshop的PSD 檔
  • 支援不同筆刷,比如粉筆,炭筆,鉛筆等等。
  • 支援圖層。
  • 可擴展的自定義插件界面。
  • 支援數位板。

中文化步驟

下載「Artweaver_cn_hk.lng」的語言檔,copy 到Artweaver安裝目錄或解壓縮目錄的 Languages資料夾內。再執行Artweaver。接著從功能表中,選Edit → Preferences → Language → 繁體中文(香港),再重新開啟Artweaver即可。

Artweaver_000.png

簡單試用報告

因為工作上並不會用到很專業的繪圖功能,大概作些簡單的文字圖形處理,因此只能試用一些很簡單的功能。我把以前用Photoshop製作的簡單的psd檔,拿來用Artweaver開啟,沒有問題,很成功的打開了,而且圖層也都正確識別無誤。雖然會出現「檔案的登錄Artweaver不支援」的訊息,但並不影響使用。

接著輸入一些文字,此時發現中文字無法輸入,尋找了一下資料,才發現中文字要另外使用文字工具。

Artweaver_001.png

因為我對繪圖軟體懂得並不多,本來希望能從網路上推薦一些好的教學文章,可惜很令人失望,並沒有發現寫得好的中文教學。只有底下一些英文的範例:

ArtWeaver Eye Tutorial by ~evilangel990

FFA's Artweaver eye Tutorial by ~FoxFire-Alchemist

ArtWeaver Tutorial 2 by ~evilangel990

另外YouTube也有一些教學或示範影片,您如果在YouTube搜尋 Artweaver,應該可以找到不少。以下是我找到的部分,當然也是英文的。

Artweaver Basics 1

Artweaver Basics 2

Artweaver-gradient tool and a flower sheet

Artweaver 02 - just a character

Dibujando anime con Paint y Artweaver

小結

如果你只是簡單的圖形處理,加一些文字,或只是小範圍的圖片修改,簡單的加工,那麼根本不必去買高貴且昂貴的Photoshop,更不要冒著吃上官司的風險去使用盜版的Photoshop。Artweaver的功能應該可以滿足以上的需求,而且使用龐大且佔資源的PhotoShop來處理這些小問題,有點殺雞用牛刀的感覺。

只是令人覺得可惜的是,網路上關於Artweaver的中文教學資料,實在是貧乏的可憐。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可以讓網路上的繪圖高手,研究Artweaver這套軟體,進而寫出高品質的教學文章,推廣這一套優秀的繪圖軟體。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