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教學]Zoundry Raven 部落格離線撰寫工具

Zoundry Raven 目前已經不再更新了,但官方已放出原始碼,希望有人接手維護,可是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新版本。It is so sad!




前言:

Zoundry Raven 是一款部落格離線撰寫工具,支援多種常見的部落格。它有以下優點:

  1. 在無法上網的場合,可以離線撰寫,等能上網時再發佈。
  2. 具有部落格備份功能,它能將部落格的文章圖片都下載到個人電腦中。
  3. 支援MSN Live Space、Blogger及WordPress等多種常見的部落格。
  4. 同一篇文章可一次同時發佈到多個部落格,每個部落格可設定不同的圖片儲存空間。
  5. 支援 Picasa、Flickr、Image Shack等圖片空間,也支援自訂ftp空間。
  6. 方便發佈及修改圖片,只要在文章中插入圖片,即可自動發佈至相關圖片空間,不必一個一個上載。


官方網站
ver 1.0.375下載


這裡示範建立一個 google 的 blogger 帳戶,並利用 google picasa 的網路相簿來上傳文章中所用到的圖片。
先從上方的功能表 「File」→「New」→「Blog Account」,建立一個新的部落格帳戶。輸入您部落格的網址。

2009-01-08 12-29-11.jpg

Account Name:請自訂一個名稱。
Site Type:選擇您部落格的形態,如果是國外 Google Blogger、 Windows Live Spaces 或 WordPress 都直接支援。(國內Y ahoo、新浪、中華電信、樂多可能都不支援 )
Username及Password:請輸入登入部落格的帳號及密碼。(Windows Live Spaces 比較特殊,有時間將另文說明)
API URL:如果是支援的部落格形態,會自動帶出。

2009-01-08 12-30-02.jpg

這裡會自動帶出您部落格名稱,請在上面打勾,直接按 Finish ,至於 File Upload via 的部分,是設定圖片的上傳空間,我們稍後再設定。

2009-01-08 17-15-33.jpg

完成以上步驟以後,Zoundry Raven 已經自動幫我們把部落格的文章下載下來了。

2009-01-08 12-33-39.jpg

接下來,我們還要建立一個圖片上傳空間。從上方的功能表 「File」→「New」→「Media Storage」,接著選擇您要使用的圖片空間,支援 Picasa、Flickr、Image Shack等圖片空間,也支援自訂ftp空間。 接著在 「Media Storage Name」 輸入一個您喜歡的名字。

2009-01-08 15-14-52.jpg

輸入 google 網路相簿帳號密碼,並指定相簿名稱,如果您指定的相簿不存在,則會自動在 google 的 picasa 建立一個新的相簿。

2009-01-08 15-16-03.jpg

在接下來的畫面,直接按「Finish」即可。

繼續設定部落格帳戶與圖片空間的連結。在「Tools」→「Account Manager」內,依下圖將您的落格帳戶與圖片空間連結在一起。往後當您發佈文章到此一部落格,則相關的圖檔會自動上傳到此一圖片空間裡。不用逐一上傳圖檔,是不是很方便呢?

2009-01-08 15-20-37.jpg


完成以上步驟以後,只要從「File」→「New」→「Blog Post」,就可以開始撰寫並發佈文章到你的部落格了。

如果您是發佈到 Blogger ,會發現段落之間會出現很多空行,可以依下圖將 「Remove New Line」 打勾。

2009-01-11 15-35-23.jpg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