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光陽機車偶而發不動問題記錄

這幾天買了四年多的光陽v1 125,開始出現一些毛病。原本很好啟動,現在有時候會啟動一兩次才能發動,有一次下雨天,到學校去載小孩,回程的時候,居然發動了四五次,好不容易才發動。

心想也許是電瓶老化了,用電表量一下電壓,12.8v。還很正常。但聽說車子不發動時,量到的只是表面電壓。我又量了一下發動時的瞬間電壓,大約10.1v到10.4v之間。有時候會降低到9.8v,但這都可以順利啟動。如果發不動時的瞬間電壓,往往只有5, 6v左右。

又有人說也許是電線接觸不良,我發現電池正極的地方卡了許多粉末,於是我拆開電線將之清除。再測試發動情況,發現瞬間啟動電壓已經提升到11v。心想也許是這個原因,可是還來不及高興太久,下一次的發動,還是不好發。

為了避免顧路的危險,還是決定買一顆電池來換。

新電池買來,前幾天還可以。但有一天突然又發不動了。這下子可以證明不是電池的問題了。而且原來那顆電池,電力應該也還夠。所以之前所說的表面電壓的說法,也許可信,但不全然是這一原因。像這種偶而發生發不動的狀況,應該是最難處理了。牽去機車行,也不一定查的出來。目前就且戰且走,待有一天完全發不動的時候再處理了。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