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微型投影機的亮度單位說明

目前LED微型投影機最大的缺憾就是亮度不足。所以對於LED投影機,消費者最為關注的是亮度指標。但市場宣傳中,有的只有標示10流明、15流明;有的卻出現動輒宣稱800流明、1000流明,甚至1500流明。這之間的差異如此之大,難免令人困惑,關於投影機的亮度單位,究竟有何玄機呢?

流明(光通量)

投影機的光通量,指光源在單位時間內發射出的光量稱為光源的發光通量,單位是流明。這樣計算出來旳流明值是一個比較直觀的概念。例如40瓦日光燈產生的光通量為2600流明,光通量與距離無關,它是光源發出光能的總和。如果只使用光通量的流明值,它指出了投影機發出的總光能強度,而與螢幕和距離無關。市面上的led投影機宣稱1500流明,甚至2000流明,指的應是光通量單位,而非與距離有關的亮度單位。

本來有關投影機亮度的問題,用光通量(流明)已可以算是清楚了,它指的是光源發出光能總和,光通量愈大當然就愈亮。但為了明確的表明亮度與距離與投影目標的關係,於是還有兩個計算單位:

峰值流明

有的投影機的「亮度」指標單位為「峰值流明」,這裏雖然用到了流明這個詞,但卻不是標準的光通量,而指的是真正的亮度。其定義是:在螢幕中央以螢幕高度的1/6為邊長取一正方形,測量此面積上的發光強度。所以「峰值流明」不再是光通量單位而真正是不折不扣的亮度單位。

ANSI流明

ANSI是美國國家標準協會的英文縮寫,ANSI流明是各種投影機亮度測試方法中的一種,不過這樣方法比較科學且簡便,所以被全世界大多數廠家所接受

ANSI流明測定環境如下:
1) 投影機與幕之間距離:2.4米。
2) 幕為60英寸。
3) 用測光筆測量布幕"田"字形九個交叉點上的各點照度,乘以面積,得到投影畫面的9個點的亮度。
4) 求出9個點亮度的平均值,就是ANSI流明。

由上面的說明可知ANSI流明比峰值流明的測試方法,更平均更客觀。峰值流明的峰值亮度的測試法,往往數值會比ANSI流明的測試法高出20%至100%,有一些廠家為了粉飾自己的產品從而取悅消費者,往往標註為峰值亮度的數據,所以選購投影機時千萬不可被誤導

以微型投影機而言,10ANSI流明投影機的功率大約在3W(亮度雖低,但可以用電池供電)。如果要達到2000ANSI流明的真實亮度,正常需要大約1500至3000W的LED光源!這是一個幾乎不可能的天文數字。目前常見的微型投影機,ANSI流明大約在10-15之間,少數可達20,30甚至50ANSI流明,就已經是亮度相當高的產品了。像Optoma的LED微型投影機PK301可達50ANSI流明(50流明微型投影機 Optoma PK301),是我看過亮度最高的機種,不過價位也相對的不是太友善。

參考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47&t=40225&p=1&cache=0

http://www.ledyjm.net/shnews1.asp?id=246&ty=1&ac=ledinfo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