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用FeedBurner製作一個永久的RSS位址


FeedBurner提供一個永久的RSS位址的服務機制,感覺有點像是DNS轉址服務。很多人都知道,如果您申請的是動態IP,想架站或其他必須固定域名的用途,為了不要三天兩頭的改變位址,你一定會去申請一個像是no-ip這樣的轉址服務。它會給你一個固定域名,例如abc.no-ip.org,然後你每次上網,例用它提供的客戶端軟體,自動去更新您的動態ip對映到abc.no-ip.org。因此每當別人或是您自己,用鍵盤敲下abc.no-ip.org時,它都連到no-ip的dns伺服器,然後查出您的ip,再自動會轉到您的動態ip位址。

而FeedBurner也是一樣,提供一個RSS的轉址服務,例如你在yahoo申請一個部落格,有一天您想搬家。那您的RSS位址勢必要跟著改變,這樣一來以前的訂戶都必須更新他的訂閱網址。如果您透過FeedBurner提供一個RSS位址,您只要去更改FeedBurner的來源位址即可,原來對外發佈的RSS位址根本不會變動,這樣一來無論您的部落格搬到天涯海角,都不怕讀者會找不到了。

步驟

先到feedburner的網頁
http://feedburner.google.com/

您必須要有google的帳號來登入,如果沒有必須申請一個。
feedburner-000.jpg


登入後,輸入您部落格的rss位址,如果您不知道,直接輸入您部落格的網址,例如「http://hope1111.blogspot.com」,讓它自動偵測,按下一步。
feedburner-001.jpg

如果您輸入的是部落格的網址,FeedBurner可能會發現您的部落格,提供超過一個種子,您必須選擇一個。
feedburner-006.jpg


接下來輸入種子標題及種子地址,您可以任意取名,但種子地址不能和別人重覆。

feedburner-002.jpg

這裡您可以看到您新的Rss位址,以後提供您的讀者RSS訂閱,就要用這個位址。
接著,直接跳到種子管理的地方。

feedburner-003.jpg

如果你的部落格有異動,在種子管理的地方,您可以用「編輯摘要資料」,來修改摘要來源,這樣即使部落格變更,對讀者也不會有影響。
feedburner-004.jpg

回到feedburner的首頁,您可以看到您剛才建立的「摘要」,這裡也可以看到讀者訂閱的數量。如果您要建立第二個摘要,只要重覆上面的步驟即可。
feedburner-005.jpg

如同上面的步驟,建立的過程非常簡單,建議如果您剛開始創作部落格,或者RSS訂閱人數還不多的時候,趕快申請一個,不要怕麻煩,因為這絕對是一個很有遠見的做法,如果那一天,您的部落格有幾千或幾萬個rss訂閱數,您想搬到別的部落格,您就會發現FeedBurner的好處。

現在部落格服務商起起落落,那一天突然宣佈停止服務,或是制定其他限制政策,或者您不滿意您的服務商的時候,都可以三十計走為上策,不必掛慮如何通知讀者換網址的問題。

另外feedburner有時也不知怎麼的,一下英文一下中文,如果您發現它又變作英文,您可以輸入以下網址
http://feedburner.google.com/fb/a/myfeeds?loc=zh_TW
就在任何網頁加一個?loc=zh_TW,它就會變成正體中文了。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