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教學]用Zoundry Raven 備份你的部落格

Zoundry Raven 部落格離線撰寫工具一文中,我們使用 Zoundry Raven 建立並發佈部落格文章,我們也建立了一個 Google Blogger 的帳戶及 picasa 網路相簿的圖片存放空間。本文要進一步的討論如何備份我們的部落格。

事實上,當我們使用 Zoundry Raven 時,就已經在自己的電腦建立了一套備份(注意:圖檔不會備份)。但如果自己的電腦不幸毀損、c磁碟重灌,原來的備份就可能遺失了。所謂狡免三窟,如果我們在發佈文章時,能同時發佈到另一個備份的部落格系統,也就是同一篇文章,同時發佈到兩個不同部落格,那我們的資料就更萬無一失了,Zoundry Raven 就提供這樣的功能。

除了上次建立的 Google Blogger 帳戶配合 Google Picasa 網路相簿之外,我們另外申請一個 Windows Live Spaces 的部落格帳戶搭配 Image Shack 圖片空間,我們將同時把文章發佈到這兩個部落格系統,連圖片也發佈到不同的圖檔空間,這樣即使是圖片也有兩個備份,如此一來大家辛勤的創作,才能保證萬無一失。

註冊 Windows Live Spaces 的細節,並非本文的主題,請參考網路上其他教學,但下面有些地方與 Zoundry Raven 的設定有關,必須特別注意。

1.請先進入 Windows Live 首頁,當然您必須先有 Windows Live 的帳號,目前所有 Windows 的服務都整合在一起,所以只要您擁有 MSN 或 Hotmail 的帳號就可以了。從「分享空間」進入並建立一個分享空間。

zoundry00003.jpg


2.進入您所建立的分享空間,這裡有兩個地方要注意:「電郵發佈」及「網址」(如果看不到這些選項,請從「更多選項」進入)。

zoundry00005.jpg


3.先進入「電郵發佈」的選項:
請在「開啟電郵發佈功能」打勾→輸入作為發佈用的電子郵件(可以是任何郵件,不一定要用 Hotmail)→建立密語(請牢記,這將會用來設定 Zoundry Raven 的 Windows Live Spaces 帳戶密碼)

2009-01-11 01-13-11.jpg


4.再進入「網址」選項 。
在空格內填入您所想要的網址名稱(請牢記, 這將會用來設定 Zoundry Raven 的 Windows Live Spaces 帳戶名稱)

2009-01-10 20-07-22.jpg

5.接下來到 Zoundry Raven 新增一個 windows Live Spaces 的部落格帳戶(請參考:Zoundry Raven 部落格離線撰寫工具提到的設定方式)。
Blog URL:請填入上面步驟4所設定的網址。

2009-01-11 06-43-09.jpg


6.請注意!這裡最容易弄錯。這裡的 UserName 及 Password 並不是登入 Windows Live 的帳號密碼,而是上面步驟4及步驟3所設定的網址名稱及電郵發佈的密語。

2009-01-11 06-44-56.jpg

7.申請一個 Image Shack 的帳戶,他會寄給你一個認證信,下圖框線內就是註冊碼。在 Zoundry Raven 「Add Storage」建立 Image Shack 時,將註冊碼輸入。

zoundry00010.jpg

8.在發佈文章時,增加一個 Blog(s) 的項目,並選擇你要額外發佈的部落格項目即可。

2009-01-11 17-23-17-1.jpg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