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三款免費的心智圖軟體 FreeMind、Cayra、XMind介紹及下載

前言

心智圖(Mind Mapping)是一種將內心思維以圖像視覺的方式來呈現。將主題置於中央,環繞中央的點作樹狀階層式的思考。

我個人使用之後的感覺,它能協助我們作較有系統的思考,我們的大腦在思考一個問題,總是很片段的,這些片段雖然可以用筆記錄下來,但是每個片段間的關聯性,在我們的腦海裡不容易組織起來。利用心智圖軟體,正好可以彌補這個缺點。

另外心智圖也可以協助我們記憶,舉例來說,如果我們把要記憶的東西,以條列式的方式列出,比較不容易記住。如果能用樹狀結構,將事件的關聯性連結起來,顯然更容易記憶,這對讀書考試的學生,應該很有幫助。 如果您想瞭解更多,請參考XMind -- 最佳心智圖軟體。 這裡介紹三款免費的心智圖軟體,FreeMind、Cayra、XMind。


FreeMind

FreeMind 網站
FreeMind 下載頁面

FreeMind 是老品牌的心智圖軟體,FreeMind 在心智圖軟體的領域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現今各種心智圖軟體,幾乎都支援輸出或輸入 FreeMind 的檔案格式 。但缺點是樣式的視覺表現不足,單調成為它的致命傷,但簡單易用。有些人單純拿 FreeMind 來作上課或讀書的筆記。FeeMind目前有中文版本,需要Java環境才能執行。

延伸閱讀:
FreeMind心智繪圖軟體教學錄影

freemind_001.jpg


Cayra

Cayra 0.95下載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3.0下載

Cayra繪製出的圖形比起FreeMind豐富且多樣化。跟FreeMind不同的是,FreeMind是固定版面。而Cayra可以動態改變中心點。你可以點選圖上的任一節點,Cayra的動態佈局效果,立刻會將該節點變成新的中心點, 讓您更集中注意力在您感興趣的項目上 。Cayra提供豐富的視覺模式,搭配不同色彩顯示不同項目,它還可為每個節點加註解。Cayra需安裝.Net Framework 3.0。

延伸閱讀:
免費美觀又好用的心智圖軟體 - Cayra

freemind_003.jpg

XMind

網站

XMind 下載頁

XMind是以Java開發的心智圖軟體,有繁體中文版本,可以跨平台在Windows/Mac/Linux上執行。它的功能及界面比FreeMind要複雜美觀很多,它支援FreeMind 和 MindManager(Mind Manager 為一款有名的商業心智圖軟體)的檔案格式,而且除了繪製心智圖,還能繪製魚骨圖、二維圖、邏輯圖、組織結構圖等,並且可以視自己的需求,隨時改變圖形類型

XMind 可以藉由內建的上傳功能,輕易地將心智圖上傳至http://share.xmind.net這個網站的帳戶內,與網際網路上的其他朋友分享;或是將心智圖內嵌到自己的網頁中,而此項線上服務是免費的。

延伸閱讀:
XMind® -- 最佳心智圖法工具軟體
XMind, 比 Freemind 更好的心智圖軟體
freemind_002.jpg


在心智圖法的理論中,很強調不同的色彩、線條、圖片、形狀、佈局等視覺的刺激,認為這些視覺刺激,可以讓右腦的整體性思考與左腦的邏輯性思考一起發揮力量,在此種考慮之下XMind豐富的樣式與界面似乎是較好的選擇,但從另一個觀點來說,XMind卻比Cayra,FreeMind耗費較多的記憶體及系統資源。而FreeMind 使用格式開放、簡單易用,是初學者的首選,你可拿它作為讀書的筆記,利用樹狀層次化的內容幫助記憶。Cayra可以動態改變節點,可以幫助對特定項目的思考,它同樣提供豐富的視覺模式及色彩。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