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免費漂亮的電腦時鐘軟體 --- ClocX

前言

十六款免費計時器(倒數計時器)介紹及下載一文中,雖然介紹了許多計時器,但卻沒有介紹可以作電腦時鐘及鬧鈴的部分。

其實在Windows右下方的工具列上,有個數字型的小時鐘,除了提供簡單看時間的功能外,幾乎沒什麼其他功能,而且它的外觀也很陽春,沒什麼質感,想要看日期,還要用滑鼠停在那裡一會兒,或點兩下左鍵去開啟日曆。當然更不能指望它能提供鬧鐘這種額外的功能了。

我理想中的電腦時鐘,應該是可以一目瞭然,不必按什麼按鍵,就可以很方便看到時間及日期,但也不能影響其他程式的正常操作,當然還要有鬧鐘的功能,隨時提醒我一些待辦事項。這裡要介紹一款符合我需求的電腦時鐘 --- ClocX。

ClocX它能支援繁體中文,而且具有提醒功能(可當鬧鐘),它呈現的時鐘外觀漂亮且有質感,有多種樣式的時鐘可供選擇,放在桌面上,相當賞心悅目(下圖的樣式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完全版的ClocX的樣式可多到數不清)。它還可以設定成透明狀態,不會擋住桌面,不影響滑鼠操作。可以設定日期顯示,查看日期一目瞭然。

clockx_001.jpg

ClocX 1.5 Beta 2 多國語言(含繁體中文)

官方網站
標準版下載
完全版下載(提供更多不同的時鐘外觀)

標準版及完全版功能完全相同,唯一的不同是完全版提供更多的時鐘樣式。

ClocX特色

  • 支援繁體中文。
  • 可設定多組鬧鈴功能。
  • 可以在最上層顯示,查看時間一目瞭然。
  • 可設定為透明及穿透狀態,不會擋住其他視窗,也不影響滑鼠操作。
  • 有很多外觀樣式可選擇,漂亮有質感。
  • 時鐘可放大縮小。
  • 可查看月曆。

使用ClocX

安裝很簡單,但記得安裝時,語言要選繁體中文(Chinese Traditional)。完成後,執行 ClocX 後,在桌面上就會出現一個時鐘,在時鐘上按滑鼠右鍵可以進行設定

以下我們將分別說明:選項、提醒、停用鐘面右鍵選單、鐘面最上層顯示等幾項功能。
ClockX_002.jpg

滑鼠右鍵→「選項」→「一般」

這裡是進行一般設定,有些項目,如「停用鐘面右鍵選單」及「鐘面最上層顯示」同樣會出現在右鍵主選單上面,在此一併說明。

鐘面最上層顯示

如果你希望不管你在那一個視窗,進行何種工作,都希望一抬頭都可以看到時鐘,你可以勾選「鐘面最上層顯示」。

透明度設定

如果您已經設定鐘面最上層顯示,ClocX的時鐘就會擋住其他視窗,若您不希望它擋住你操作其他作業的視線。你可以在這裡設定透明度。ClocX有兩個透明度的設定方式,一個是永遠依你設定的透明度呈現,另一個是,當滑鼠指標移到時鐘位置的時候,才變成透明。調整好透明度以後, 記得還要「啟用」。

停用鐘面右鍵選單

如果您已經對ClocX的時鐘設定為最上層顯示,也將它設為透明的了。現在你可以透過時鐘,看到其他程式的視窗,可是你卻無法使用滑鼠操作點擊它們。因為滑鼠並無法穿透時鐘,所有的滑鼠動作,都是作用在ClocX的時鐘上面。我們還是要把時鐘移開到別處,才可用滑鼠操作其他程式,這顯然十分麻煩。所幸ClocX有想到這一點,只要你在時鐘上頭,以滑鼠右鍵開啟選單, 選擇「停用鐘面右鍵選單」,那麼ClocX雖然可以看得見,但事實上卻好像不存在似的,一點也不會影響我們操作其他程式

可是聰明的讀者,您一定會問,那ClocX已經無法用滑鼠操作了,因為所有滑鼠動作,都作用到ClocX下面的視窗了,那如果我又需要進行設定,或是恢復它的右鍵選單功能,那該怎麼辦呢?ClocX也想到這種情況了,這時候您可以從 Windows 桌面右下方的工具列,找到ClocX的小圖示,用右鍵點擊它,右鍵選單就出現了。

語言

繁體中文請選擇「Traditional_Chinese.lng」


順便分享我個人的習慣,我習慣將時鐘放到右上角,但不要放在最角落,以免擋住一般視窗放大縮小關閉的功能,因為這些功能會經常用到。然後將「鐘面最上層顯示」,再「停用鐘面右鍵選單」,時鐘的一般透明度設為200,滑鼠移至透明度設為20。這樣子在一般的狀況下,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時鐘,也略為可以看到後面的視窗,當我必須對時鐘後面的視窗進行滑鼠操作時,將滑鼠移到時鐘的位置,時鐘透明度會變為20,這時候時鐘幾乎看不到了,我可以很清楚的用滑鼠操作其他視窗。最後勾選隨Window開機時啟動。

ClockX_000.jpg

滑鼠右鍵→「選項」→「外觀」

這裡可以選擇不同樣式的時鐘,改變時鐘的大小等。

背景

設定不同樣式的時鐘,如果您下載的是完全版ClocX,時鐘的樣式可以多到讓你眼花瞭亂,不知如何選擇。

顯示日期

在時鐘上面顯示日期。

縮放

如果你覺得原來的時鐘尺寸不合你的需求,你可以啟用縮放,將時鐘放大或縮小。

ClockX_003.jpg

滑鼠右鍵→「提醒」→「新增」

提醒功能,也可以說是鬧鐘功能。傳統的實體鬧鐘,大概只能設定一個鬧鈴時間。可是ClocX一次可以新增多個提醒功能,等於可以設定多組鬧鈴,你可以一次完成所有鬧鈴設定,例如早上十點要開會,十二點用餐,下午二點拜訪客戶,五點下班。只要在下圖新增多個提醒項目即可。
ClockX_005.jpg

提醒的動作可以顯示提醒視窗,或播放音效(支援wav及mp3)。另外它也提供在設定時間到達時,執行某一應用程式,以及關機功能。 ClocX也可以設定只提醒一次或週期性提醒(有每天、每週、每月、每年、每分等週期)。

ClockX_004.jpg

小結

ClocX雖然是個小工具,不過在設計上卻相當實用簡潔。查看時間非常方便,又不會影響您正常的電腦操作,鬧鈴功能對容易忘記時間的人,相當有幫助。

其他資源

時間管理的利器:ClocX 桌面時鐘(Meme教學與反省)
ClocX(小地方)

  ©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